张新民副校长讲党课: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

10月30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室举行,张新民副校长作“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专题党课。统计学院党员教师与教务处、研究生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体育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处、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图书馆、国际发展合作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党员等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张新民副校长的党课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探索与创新、学科特色与理论创新、大学使命、理论创新与管理创新三个方面展开。他强调,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革命的道路,到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的腾飞,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丰厚理论营养,并根据时代历史任务变化,结合我国国情党情民情,始终不渝地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历史。党不断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科学把握时代特征,顺应人民期待,与时俱进地进行理论创新。通过理论创新,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才能真正地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张新民副校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学的使命、学院的使命、学科特色和学科的系统建设等都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学校与学院的使命决定了理论创新的聚焦点,要进一步推进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张新民副校长指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既有外部动力,如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新要求、新文科建设的要求、教育资源的变化及人力资源市场变化所带来的新需求;也有内部动力:一是专业结构及就业市场发生深刻变化,二是广大教师的教学热情长期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三是教学设施、教学手段、人才培养模式等与新时代要求有差距,四是课程思政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高校秉承使命,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首先需要实现理论创新与管理创新,关键还需要落实到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设置与选择、教学方法改革如慕课建设和制度支持等环节上,重点是深化教育教学制度改革,健全教师考核激励制度,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