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开展2023年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202395日,统计学院开展2023年秋季新入职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统计学院党书记李悦对学院秋季新入职的4位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强调严守师德红线此次新教师师德专题培训是贯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李悦书记领学了统计学院党委编辑师德师风建设管理规定汇编》和师德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案例库》,重点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上级文件,重点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等学校文件。利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和本地本校查处的严重师德违规问题为反面教材,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李悦书记4位教师介绍了我院优秀教师典型北京市师德榜样郝素敏教授北京市师德先锋张立卓教授等要求新教师要积极学习身边先进师德典型,介绍教师出国交流、开展学术讲座、教学纪律等流程规范,对新入职教师提出要求与希望:新教师要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自觉捍卫职业尊严,珍惜教师声誉,加强师德修养,提升师德境界,以德治学、以德施教

会后4新入职教师认真阅读并郑重签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德师风承诺书》

数据科学系新教师马少沛表示,在这次培训中,我深刻理解了作为教师的角色和责任,认识到师德师风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并从中获得了许多启示和收获。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应该是品德的引领者。通过自身的示范作用,我们能够影响和塑造学生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培养他们具备正确的道德观念和社会责任感。这次的师德师风规范培训深化了我对师德师风的理解,增强了自身的教育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将始终铭记书记在培训中传达的要求和期望,努力做一名有道德、有担当的高校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和教学水平,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为己任,为学生的成长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助力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

数量金融系新教师罗东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更高、更符合时代背景的要求,勉励我们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学工作不只是“言传”,还有“身教”,树人之前先要立德。教师是学生的榜样,只有坚定了自己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引导学生奉献祖国;只有自己具备了崇高的道德情操,才能引导学生锤炼自身的品格;只有自己具备扎实的学识,有一颗包容仁爱的心,才可能引导学生的创新思维并学习知识。

应用数学系新教师王聪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近期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师德主题培训,以及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我深刻认识到师德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性。我们要以四有好老师为榜样,始终保持敬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推动学院和学校的健康发展,培养更多有知识、有品德、有担当的新一代大学生,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生辅导员杜慧婷表示,立德树人是对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要求。作为高校教师,要以此为基础,遵循教育规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律,全面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研究生辅导员时刻守好法律底线,做好学生“爱国守法”教育标杆。研究生辅导员应认真领悟和坚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基本要求,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辅导员要时刻给学生传递正能量、正思想,在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中注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和培养。作为新入职的教师,更要迅速转变身份,走好、走实入职工作的第一步,时刻紧绷师德师风警弦,不辜负自己,更不辜负学院和学校的期望,给学生讲好“贸大故事”,传递“贸大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