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行“世界读书日”主题学习活动 共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

    2023年4月23下午,正值28个世界读书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支部内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统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诚信715举行读书学习会,重点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学习

前期,支部为全体党员师生购买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论党的青年工作》《平易近人》等学习书籍,供大家学习研讨

支部书记邓文全体党员介绍《习近平著作宣读》(第一卷)的主要篇目。第一卷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开卷篇,其他著作按时间顺序编排,收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至2017年10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演讲、指示、批示、训令等71篇,部分著作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随后,她重点领学第一卷中的《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篇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群团组织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作为学院分团委书记,她勉励在座的各位党员要更加积极主动了解学生群体诉求,从身边同学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明明领学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这一部分,主要为全体党员解读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理念的深刻内涵深远意义。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显著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本质特征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崇高追求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鲜明特点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突出特征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指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发展方向,开辟了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与会党员本次学习活动的心得展开交流。徐亚林从自己对于历史的爱好出发,结合本次学习的收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他对于党在治国理政方面上的智慧有了新的认识。宣丹娜结合自身所在学生组织的工作出发,探讨如何从青年群体的需求出发,与时俱进做好共青团工作。

支部书记邓文进行总结发言。本次活动是对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落实,也是本科生党支部在推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道路上的一次生动实践,支部今后将进一步开展常态化学习交流,继续开展丰富的读书活动,为同学们之间交流分享搭建更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