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教师热切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

     充满生机的三月,迎来备受世界瞩目的“中国时间”。2023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统计学院党委根据学校部署第一时间通知全院教师收看收听3415:00的政协开幕式和359:00的人大会议开幕式,各学系和教师党支部及时组织两会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两会意义非凡,这一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既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扬奋进力量,创造新的伟业。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 时代号角催人奋进

经济统计系主任陈全润副教授今年政府的经济工作还是以稳为主,GDP增长目标设为5%(此前众多经济学家的预测为5.5%-6%)。着力扩大内需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内需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吸引外资方面的工作在政府系列重点工作中被排到了更靠前的位置,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今年面临更大挑战(去年高校毕业生1076万人,今年增加到1158万人)。去年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新的起点上,今年更需加倍努力向各个既定目标迈进。

数量金融系主任周珂副教授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发展形势的准确把握和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既回应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又指明了未来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我将以报告为指引,坚定不移地听从党中央号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不断前进。

应用数学系主任邵志超教授:我了解到祖国在过去几年里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仍然取得各方面的巨大发展成就,深感自豪,振奋人心。这些成就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界劳动者的共同努力奋斗下取得的,确实来之不易。观看完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战略目标,更加信心百倍!今后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

数据科学系白芳芳副教授回顾过往,国际形势不定,在疫情的影响下,国内经济下行,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着实不易。在今年,政府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大局,促使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持续改善民生。两会极大的增强了民众的信心,我们团结一致,紧跟党中央的步伐,相信必然能实现目标,人民的生活更上一个台阶。

数据科学系王景乐副教授通过两会的学习,我觉得国家越来越强大,民族团结越来越好。政府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一切为了人民,祝福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发挥高校教师力量

应用数学系苏燕玲副教授我们伟大祖国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让我瞬间感到一种自豪感。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而我们,作为肩负党和国家建设重任,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铭记辉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工作,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增强自身使命意识与责任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全部力量!

经济统计系副系主任刘思明副教授在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下,我国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等领域仍然取得了诸多重大新成就,让人倍受鼓舞。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等系列预期目标,让人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继续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在教学方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科研工作中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经济统计系牛华副教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具体部署了今年的工作重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这无疑为高校教师指明了研究方向,未来我将围绕高质量吸引外资和绿色转型做一些有价值的研究,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数据科学系张宇卓副教授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我们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作为高校一线教育工作者,我将铆足劲头,努力工作,不忘自己的育人使命担当,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数量金融系王妍副教授坚持稳中求进仍然是我国经济的总基调。同时,针对我特别关心的金融系统风险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了“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这意味着房地产业、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仍然是当前特别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高校教学科研人员,一定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针对关键问题进行研究,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发挥个人所能,为相关领域研究贡献力量。

数量金融系叶文锐副教授我深刻的觉悟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乎国家前途命运。我应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始终心怀学生,勤奋踏实,无私投入,不计较个人得失。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全部的气力。

经济统计系许可讲师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情系民生、求真务实、内涵丰富,报告中一组组喜人的数据、一件件暖心的举措,让我备受鼓舞。我要紧跟党和国家的步伐,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与成果贯彻践行两会精神,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贡献青年教师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经济统计系张俊荣讲师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取得了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成就。此外,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的稳定改善也是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将继续下降,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我将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中继续深入对低碳经济这一领域的研究,为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同发展贡献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