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专访】潘博洋的“雄安梦”

潘博洋,统计学院2019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研究生期间荣获学业一等奖学金,参加中国计算机协会举办的CCF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大赛,并取得三等奖。在校招期间拿到滴滴出行、字节跳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河北分行)等多个offer,最终选择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雄安分行)。希望为雄安的建设贡献一些力量。

我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2019届应用统计专业1701班的硕士研究生。在秋招季拿到了今日头条的实习留用机会,滴滴出行的校招offer,还有一个去雄安农发行机会。前两份固然很好,有更高的薪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地处北京有更丰富的城市生活内容。但我最终选择了雄安,我想去雄安做一名建设者。

 

一座理想中的城市

201741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以来,我时刻关注着这座新城的一举一动。雄安新区,从最初的一个名字,到现在已渐渐有了雏形。根据规划,雄安将会是一座通过最新技术和沿理念打造的世界级标杆城市,它将会解决很多现有的城市问题。雄安将会是一座绿色之城,雄安从一出生起,就将绿色写在了这座新城的基因里,记得在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还未编制完成时,环保工作就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了。千年秀林在新区的各个角落涂抹绿色。仅仅两年时间,新区的环保就已经取得显著成绩,并且新区的环保工作一直是进行时。雄安将是一座速度之城。雄安的第一座建筑——市民服务中心,仅仅耗时140余天,就从一片农田拔地而起建设成为24.24公顷的智慧园区。雄安还将是是一座没有历史包袱的智慧之城。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大数据等等这些最新的技术都将在新区布局和应用。未来,雄安新区将会是一座实实在在的智慧之城。“绿色”、“速度”和“智慧”,都将成为这座新城的代名词。雄安的未来,广阔而美好。

 

雄安的建设需要千千万万的人参与

建设雄安新区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雄安新区的建设需要千千万万的人去拼搏、去实干。当前整体规划已审批通过,首批拆迁工作也已落实。接下来,将会有大规模的建设拉开帷幕。此刻的雄安,需要大量的建设者去参与、去奋斗。拼搏和奋斗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机遇。每每想到深圳特区从一个小渔村摇身变成世界级的大都市的发展历程,都让人热血沸腾,我时常想象自己能出生在那个年代,参与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现在,雄安新区成立了,我们的机遇来了!当前的雄安新区就像刚宣告成立的深圳特区一样,还是一张白纸,等待着我们去描绘。

 

选择做一名雄安的建设者

在读书期间,我曾多次畅想过未来的工作。曾经的我,想要进入更大、更出名的公司,也想要更高的薪水。所以我在读研期间,曾到多家一线互联网公司实习。我想象这些公司正式员工的工作状态就应该是我未来工作的样子,工作高薪,周末丰富的娱乐活动。但我后来发现,雄安,这座未来充满更多可能,同时也可以让我的未来充满可能的城市,想一想都让人兴奋不已。在这里可以见证一座城市每一天的成长变化,可以将自己梦想中的城市变成现实,可以在二十年、三十年后回忆这段美好的历史。我决定去做一名雄安的建设者。

 

投身雄安建设

在贸大统计学院,我学习的是应用统计专业。在这里,我既学到了一些大数据技术在企业的应用,也学到了相当丰富的金融知识。除了这些课程的学习,我还参与了一些企业的实践,在民生银行总行参与了区块链技术在信用证方面的应用研究;在滴滴出行做为一名数据分析实习生,利用所学的大数据知识,参与了部门内日常的运营活动;在字节跳动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参与了视频产品的更新迭代工作。我的学习和实践经历能够帮助我在雄安的建设中贡献一些力量。我对雄安现有的企业做了一些调研,发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雄安成立之初就成立了雄安分行筹备组。重点支持征地拆迁安置、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植树造林生态修复等新区建设急需的领域。除了这些与雄安建设相关的业务,该行还在针对雄安做一些技术和金融方面的创新,这正是我需要的平台。我期待我的学习和项目经历能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雄安分行的创新提供思路,也期待能踏踏实实的参与好有关雄安建设的每一个项目。面对雄安不再做历史的旁观者,去做历史的创造者,创造梦想中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