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本科生毕业生专访】冯嘉晨:遵循自己的时钟,做不后悔的选择


冯嘉晨,统计学院2019级金融数学专业本科生。担任统计学院第八届分团委副书记,金融数学1901班班长等职务。在校期间荣获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综合奖学金、院级优秀学生等荣誉,获“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三等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三等奖奖项本科期间,曾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源证券、中信证券等公司实习。现已保研至本院应用统计专业硕士

四年惠园生活,感谢学校和学院给我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尝试一切新的可能,与老师同学同行。四年成长,不乏困顿与失败,也曾倍感疲惫与焦虑,但最如圆梦贸大,等待扬帆起航”

学习:脚踏实地,抵制内卷

2019年初入惠园时的冯嘉晨尽管尚不清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拥有一颗积极上进的心在学院浓厚学术氛围的烘托下,尽可能广泛地学习专业知识技能。统计学院金融数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十分注重对于学生数学基础的培养,领略了复杂繁琐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让冯嘉晨知道了无法寄希望于期末补天的奇迹。冯嘉晨认为学习生活要有自己的节奏,将自己每天的学习安排得生活充实而舒适,不要被各种DDL和小测牵着鼻子走。金融数学专业课程跟实际结合紧密,做到“功在平时”很重要。即使在繁忙的期末周也不要打破自己固有的节奏,有助于让自己在高压的情况下依旧做到高效率。长期保持生活固有的节奏感,不放弃自己热爱的事物和长期的习惯,让自己能从学习生活中获得能量和正反馈,从而促进学业进步;标题中所说的便是这样的道理,掌控生活的节奏,不去争抢和比较,如此便能抵制内卷,实现脚踏实地的成长。

工作:担当责任,全面发展

学习之余,冯嘉晨向往充实而丰富的大学生活其中学生工作便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大一、大二冯嘉晨分别在统计学院分团委办公室担任干事、部长,与部门的同学一起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那些活动结束后洋溢着笑容的合影已经成为了冯嘉晨关于大学最美好的回忆。大三学年担任统计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期间,冯嘉晨主管办公室、组织部,负责学院学生工作基础事项协商、党团事务等工作。2022年,冯嘉晨勇担金融数学1901班班长的职务,日常推进健康打卡、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在三年的学生工作中,冯嘉晨始终贯彻“服务好每一位老师与同学”的宗旨,在学生工作中找寻到个人价值与快乐。除此以外,冯嘉晨在三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中认识了许多温暖优秀的前辈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更看到了人生幸福选择的诸多可能性。

生活:享受当下,多姿多彩

大学给人无限的可能,也允许每个人找到属于自己的多姿多彩的生活。冯嘉晨的大学生活和很多同学一样,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但是他并没有因为各类活动、授课模式线上化的改变而迷茫,反而能够做到跟随内心,享受当下。在课余时间,冯嘉晨积极和同学们组队报名参加一系列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类竞赛等比赛,将课本上的知识做到立体体现。学校各个志愿团所组织的志愿活动受疫情的影响,线下活动比例下降,但冯嘉晨依旧做到积极参与其中,并且从未忘记投身于志愿活动的初衷。作为一名“过来人”,冯嘉晨希望每一位统院学子都可以拥有一段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

人生的序章,始于春秋,从远方而来,跨越山海,奔赴下一场诗与远方。惠园四年,对于冯嘉晨来说,无疑是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精彩篇章;正如他所认为的:“对于我们而言,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放下内心的不甘与遗憾,挥手告别后剩下的并不是友谊的尽头,而是以满腔热忱勾勒的璀璨人生。真心祝愿每一位同学遵循自己的时钟,做不后悔的选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