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佳绩

在“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决赛中,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共获得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其中,来自统计学院的“三只小猪”队、“数模小分队uibetj”队、“快乐建模哈哈哈”队、“红得发紫”队、“DayDayUp”队5支队伍获得二等奖。

三只小猪

由统计学院储千雯、俞果、纠泊含3位同学组成。该队综合运用 易感者-暴露者-感病者-康复者”SEIR 模型预测每日新增感染者数量;建立TOPSIS 评价模型评价并调整蔬菜包供应方案;通过K-means 聚类算法预测行政区划边界,并结合Dijkstra 等算法,综合考虑小区位置和小区人口数,根据小区和交通节点的经纬度数据合理规划出政府储备和分拣物资的最优场所数量和选址,科学设计出长春市有序发放生活物资的详细预案,为疫情期间科学发放生活物资提供支持。


数模小分队uibetj”

由统计学院尚方剑、马仁哲、王昆鹏3位同学组成。该队综合运用微分方程模型、ARIMA 时序模型、LSTM和随机森林回归等方法,研究不同的放牧策略对于锡林郭勒草原的影响,建立了不同放牧策略下不同深度土壤及不同化学性质的预测模型,并通过RMSE指标进行评估,最终选取随机森林作为最佳预测模型;使用启发式自适应遗传算法(GA)在可持续发展约束下求解放牧羊数量最大化,并给出保持草原可持续发展的放牧策略及示范区土地变化的可视化结果。


快乐建模哈哈哈

由统计学院张宁、李尚烨和杨冠群3位同学组成。该队运用微分方程、随机森林、熵权-模糊层次分析方法、粒子群优化算法和LSTM长短期记忆网络等对草原放牧策略、土壤物理化学性质影响及预测、沙漠化和土壤板结化指数构建等问题进行了建模研究。


红得发紫

由统计学院王俊入、纪雨楠、刘琦雨3位同学组成。该队综合运用HP滤波平滑、三参数平滑、ARIMAX13等时序分析方法,结合FloydDijkstraK-means聚类等机器学习算法,研究新冠疫情时期长春市蔬菜包投放策略的有效性和投放点设置的合理性,并给出了蔬菜包投放路线的优化方案及其可视化结果。


“DayDayUp”

由统计学院梁可炜、乐泾雯以及信息学院邓剑锋3位同学组成。该队从机理分析的角度对关键变量进行量化并寻找合理的函数形式,分别建立了基于取食-践踏双刺激的放牧策略-植被生物量模型、基于土壤-大气连续体的放牧策略-土壤湿度模型以及基于内部-外部多刺激的放牧策略-土壤化学性质模型,从不同角度刻画放牧策略对草原生态系统的定量影响,使用VAR模型、主成分分析、线性规划模型等方法进行数学求解,为帮助草场实现有效循环寻找适宜的放牧策略,最后根据模型对不同放牧策略下的土地状态进行合理预测。

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旨在提升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国家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培养。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的17970支研究生团队参赛,在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组织和筹备下,参赛师生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在该项赛事上再次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