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统院学子荣获全国一等奖

    5月27日,“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本科组全国总决赛天津财经大学举行统计学院本科生郭嘉芸、汤敏、罗祖安、张锦杨和王劲松组成“开心超人队表现优秀获得全国一等奖参赛统计学院刘立新院长、刘亚文老师和张俊荣老师共同指导,前期完成《且将文化赋新茶,茶馆绽光华——四川省东部地区新中式茶馆市场需求和发展的前景调查》报告,决赛现场进行展示和答辩。刘立新院长、刘亚文老师随队赴天津指导

思想引领 学以致用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参赛团队师生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学习总书记“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四川省东部地区为研究切入口,综合运用各类统计调查和数据分析的方法,分析了当下新中式茶馆走红的原因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为商家、政府和消费者提出了今后的发展建议。

精心组织 团队指导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三届,其中第十三届由天津财经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统计领域入榜的全国一流竞赛项目,旨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大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本届大赛共吸引851所学校、21.5万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本科组赛。经过历时7个月的层层选拔,来自31个赛区的160所学校、277支团队、1328名学生成功入围本科组全国总决赛。统计学院多年来承担学校赛事组织工作陈全润、刘思明、刘亚文、余超、许可、张俊荣等老师组成指导团队,组织全校学生参赛并给与指导

本次比赛中,针对决赛队伍情况,刘思明、刘亚文、张俊荣以及辅导员肖明明、邓文雯先后组织2次进行线下模拟答辩,分别从专业和思想引领方面指导。模拟答辩现场组织参赛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引导同学们认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认识到对茶叶这个农产品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对中国茶文化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

观摩学习 积累经验

5月28日,全国总决赛公开赛于天津财经大学体育馆举行。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和学习大赛精神并为今后贸大学子参与大赛提供指导意见,统计学院组织带队教师、参赛队员以及校赛承办部门——统计学院学生会学术部干部于天津财经大学现场观摩学习。通过观摩公开赛,同学们对比赛背后“真题真做,实事求是,聚焦热点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同时公开赛也为今后我院组织市调大赛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让我们再次对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指导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并走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通过洞悉社会热点问题、定量定性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实践演练为社会贡献属于贸大的青春力量!

附:指导教师团队简介

陈全润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统计、投入产出分析、全球价值链。长期关注国家社会经济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有关增加值贸易核算、全球价值链、贸易与环境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研究报告获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多次应世界贸易组织(WTO)、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国际机构邀请,为各国贸易与统计部门官员开展全球价值链与增加值贸易核算培训工作。曾获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首届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二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教学标兵、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惠园优秀青年学者等奖励和荣誉,入选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教学名师与团队。

刘思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经济统计系副主任,博士学历。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统计、创新统计、环境统计分析、计量模型分析、政府统计。曾获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十一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二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优秀青年学者”, 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统计学科三等奖。主要研究成果:2022年在CSSCI期刊发表“双轮驱动”视角下中国省域创新驱动力的测度、地区差异与动态演进。

刘亚文,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今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统计分析、抽样调查等。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一项,主持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各地市统计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部门委托研究课题十余项。

余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金融计量分析、金融高频数据分析。主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时间序列分析等多门统计学核心课程。在统计、经济金融等领域的国内外学术期刊Journal of Time Series Analysis、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Simulation and Computation、Journal of Forecasting、《经济体制改革》、《中国软科学》、《经济与管理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许可,博士,就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在科研方面,主要研究领域为时空模型、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等。以第一作者发表中英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大课题多项。

在教学上,曾获校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全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

在考核中,获评校优秀班主任、师德优秀、业务优秀等。

张俊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教师,讲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投入产出技术、低碳经济、全球价值链、国民经济统计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商务部跨部际重点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项目等。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Energies》等国内外期刊以及投入产出技术领域权威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Input-Output Conference)发表论文10余篇。主要教授统计学、统计调查、宏观经济统计、投入产出分析、统计研究生论文写作等课程。曾获得2017年度《中国管理科学》最具影响力论文奖、第二届中国计量经济学者论坛“最佳论文奖”、第27届国际投入产出年会“Best Flash Session Presentation”、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