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李朝鲜教授应邀来院交流“学术研究的方法论”

    2023年6月15日下午,统计学院科研楼配楼五楼校董会议室举办学术研究的方法论学术专题讲座,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朝鲜教授作学术报告本次专题讲座统计学院副院长唐晓彬教授主持部分青年教师及硕博研究生参会

讲座伊始,李朝鲜教授追溯了与统计学院的十年情缘,与统计学院建院院长施建军教授的学术交流经历,并阐述了经济统计学的发展沿革和学术定位。随后,李教授立足自身数十年的学术经历,详细阐述了学术研究的属性特征、价值呈现、辩证逻辑、原则要求及学术研究者的必备素质,并简要介绍了所主持研究国家社科项目经历。李朝鲜教授表示学术研究要具有科学规范性、逻辑系统性。而“红、专、特”是学者必备的科研素质。并从高度、深度、效度、强度全方面阐述了学术逻辑以及提成科研成果的方法。

李朝鲜教授讲座内容既符合经济统计学专业科研的客观需求,又渗透了其多年科研经历积攒的学术智慧,刚刚处于科研起步阶段的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来说是一场期待已久的“及时雨”,拓宽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和思路。讲座结束后,李朝鲜教授和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激发了师生们浓厚的科研兴趣。

主讲人:李朝鲜,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先后获评“北京学者”、北京市“高创计划”杰出人才,部级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首席专家,国家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成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2项),出版专著13部,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财贸经济》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先后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两次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高层次人才资助计划,三次入选北京市高校人才强校拔尖创新人才计划;主建、主管的“学校文科实践中心”先后获批“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室”;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