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 应邀来统计学院讲座

    2024年3月21日下午,由统计学院主办“期货市场概况、宏观经济和主力商品分析框架”讲座在求索楼302教室举行。方正集团技术专家、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博士作为主讲嘉宾,给师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期货期权知识饕餮盛宴。本场讲座由统计学院副院长唐晓彬教授主持,硕博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


在为期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王院长分享了我国期货市场交易现状、期货行业基本概况、期货公司的经营现状和我国期货市场及期货行业未来趋势,结合宏观经济指标的分析,重点讲解了各专业研究生感兴趣的期货期权市场热点品种原油、油脂油料、有色金属和贵金属等主力商品的相关产业链,展望了上述商品和产业今年运行态势,并对期货行业如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展望。对想要从事期货行业的同学,王院长提出了“研究生要做好长期的学习规划”,并且从金融数学、金融模型、计算机、从业资格考试规划等四个角度给予了建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王院长从产业链和宏观经济角度出发,对碳酸锂、黄金、玻璃、植物油、生猪等品种预期价格走势及变动原因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王院长表达了关于中国尚未上市的期货品种,如电力期货、碳排放权、咖啡、天然气、高粱、干辣椒期货等品种的热切期待,鼓励同学们走进市场,运用统计学、计量分析知识进行期货定价模型分析。


本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内容丰富生动,极大提升了师生对期货市场的认知水平。讲座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 王之媛 摄影 王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