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通知

    一、复试资格

第一阶段考试1101英语单科分数线应不低于40分,2206统计学基础单科分数线应不低于40分,总分应不低于90分。以上分数线适用于少数民族骨干生和对口支援生。

二、第二阶段网络远程考试安排

第二阶段考试包括资格审查、测试预演、正式复试三个环节,均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详情如下:

(一)资格审查

202251212:00前,考生需通过“研招远程面试系统”上传以下资格审查材料:

①准考证;

②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须印在一张A4纸上);

③经本人签字确认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④应届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培养单位出具的在籍证明(须带照片及公章);

往届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位认证报告或学历和学位证书;

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⑤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书及职称证明(职称证明可由人事处出具);

⑥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原件,无原件的可提供加盖档案部门公章;

⑦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无硕士学位论文的考生须与报考单位提交说明);

⑧外语水平能力证书;

⑨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

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其他相关材料:

①外经贸教职工报考本校博士,需已向研招办提交经人事处审核同意的申请表。

②专职教师身份考生需提供教师资格证原件,以及所在学校人事部门专职教师身份证明(应注明专职教师身份及所在院系、教授课程)。

未按时提交或材料不合格者,取消复试资格、拟录取资格。凡考生不符合我校规定的博士报考条件而进入招考或录取环节的,在任何阶段我校均有权取消考生的招考、录取乃至学籍的权利。

(二)测试预演

202251214:00-17:00,学院随机确定考生顺序后,安排考生进行复试前的测试预演。预演及正式复试均将采用线上“双机位”的方式进行,请考生务必提前准备好复试所要求的相关设备、平台和软件,提前调试好一机位和二机位并进行预演,熟悉登陆和相关操作,并保持手机等联络方式畅通。原则上考生网络远程复试测试环境应与正式复试环境一致。考生须严格按要求参加网络远程测试,否则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测试预演具体安排请随时关注统计学院网站通知:http://tongji.uibe.edu.cn/

(三)正式复试

1. 考试时间

专业综合考试(笔试,100分):20225139:00-10:00

综合素质测评(面试,100分):202251314:00-17:30

注:考试时间请以此通知为准

  1.     考核内容

专业综合考试内容:

071400统计学(经济学学位):3301专业综合考试(经济统计学综合考试)

统计学综合考试采取闭卷笔试的考试形式,考试内容包含两部分:宏观经济统计部分(分值50%),计量经济学部分(分值50%)。可参考以下教材:《国民经济核算原理与中国实践(第4版)》,高敏雪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计量经济学导论:现代观点 (第六版)》,()杰弗里.M.伍德里奇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

071400统计学(理学学位):3301专业综合考试(数理统计学综合考试)

理学综合考试采取闭卷笔试的考试形式,考试内容包含两部分:多元统计分析(分值50%),时间序列分析(分值50%)。可参考以下教材:《多元统计分析》,王静龙著,科学出版社,2008年;《时间序列分析:方法与应用(第二版)》,易丹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

综合素质测评内容:

①考生介绍个人学习和工作情况、已有科研成果,攻读博士期间的学术研究构想等,时间不超过10分钟;

②考官根据考生的陈述提问,考生即问即答,时间不少于20分钟;

③英语问答测试。提问内容以学习和研究经历、及相关的理论问题为主,时间不少于5分钟。

注:每个考生的复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分钟。

成绩计算方法及拟录取名单确定

1.考试成绩为招考各项内容考核成绩之和,第二阶段考试(复试)任一门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复试合格考生进行差额录取。

总成绩=第一阶段考试分数(满分200分)+第二阶段专业综合考试分数(满分100分)+第二阶段综合素质测评分数(满分100分)

2.对于复试及格的考生,根据初试、复试成绩,综合评估考生各方面的表现,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相关结果将及时在我校研究生院主页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统计学院

202242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