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计》:(统计学院)梦想从这里启航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新生

    别过夏花绚烂,走进秋叶静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贸大)统计学院2020 级的新生们,告别了“低头便是题海”的高三,迈入“抬头便是前途”的大学生活,来自五湖四海的新面孔将在这里,在北京,在贸大统计学院度过人生最灿烂的青春时光。他们各怀理想,奔赴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

统计的未来在青年,在有志统计发展的青年学生。这些莘莘学子,为何报考贸大,何要选择统计学院,他们心中的统计之梦是什么,对未来有着怎样的幢憬和思考?带着这些问题,带着对统计未来的希冀和统计新人的期待,笔者走进了贸大统计学院,听听这些莘莘学子跳动的心声和他们背后的故事。

郭子维:在追光的路上奋力前行

郭子维是一个来自吉林的东北大男孩,从小受父亲影响,最爱看的节目就是《新闻联播》,十分关注国家大事。他刚上高中时,就在共青团组织选举中脱颖而出,有幸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这次盛会,给他的青春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和影响。

关心时政之外,数学从小就是他的爱好,他的成绩一直不错,但也曾因数学联赛未能获奖而失望甚至怀疑自己。但后来他自我思考,明白了“若这时放弃,那么一切就功亏一篑”的道理。于是,他开始尝试解决每一道竞赛题,通过不断追逐,在高二时拿到了全省二等奖的好成绩,他想:“若不是不愿放弃竞赛,我将会一无所获。”

他对数学的执着,让他有了学统计、学金融的梦想,偶然间看到贸大的宣传片,开放、自由、包容、博学的教学风格及育人理念深深吸引他,他感到自己的“光”就在这里。于是,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贸大统计学院。他深刻体会到自己的不足和面对的挑战,不断提醒自己:不要放弃,我是追光者,相信“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只要克服困难,就能迎来成长”。

金雨婷: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

金雨婷,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2020 级本科生。她从小就热爱数学,课余时间特别喜欢钻研一些有难度的题目。“能依靠自己的思考解决一道难题真的特别有成就感。”金雨婷如是说。高中时,各种题型的数学题目都有详尽的解题套路。但她很快就发现,先学透基本原理之后再靠自己总结归纳题型,往往比枯燥的死记硬背,能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前期,她的这种方法确实耗费了不少时间,成绩也没有太大的起色,但是金雨婷说:“我坚信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最终,高考数学科目考试中,她以146 分的亮眼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坚持是值得的。正是基于自己在数学方面独到的学习见解,她才选择来到统计学院的经济统计学专业,圆自己的数学梦。

谈及大学生活,她非常期待自己能在惠园这片国际化的沃土上发掘自己更多的潜质。身为统计学院新生的年级的大班长,她还积极地参加了学生会与辩论队的选拔。在她的心目中,大学生活不再是高中日复一日“清修”式地学习,而应更加全面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张艺弛:希君生羽翼 一化北溟鱼

来自安徽的张艺弛同学是贸大统计学院金融数学专业的一名新生,她说“能够进入贸大学习,是机遇也是挑战,而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张一弛,文武双全”是父母对张艺弛的殷切期盼,而“十项全能,又十项全不能”是她对自己的描述。在高中三年,她刻苦学习,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即使在紧张的高三,她也没有放弃小提琴,每天利用午休时间练习,参加了多个高校的高水平艺术团测试,并且拿到了降分,在高三的假期又另学习了吉他。她说无论是艺术还是体育,学习还是娱乐,她都涉猎其中,但又都“学疏艺浅”,而贸大是一个“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自由天地,她期望在贸大能有更广阔、更长远的发展。

对于北京,对于贸大,她仿用李浩源的话这样说:“北京是人才济济的首都,而贸大是优秀学生的渊薮,作为一只‘菜鸟’,希望通过这次宝贵的机会,在这所优秀的大学,追随优秀的老师修习,向优秀的同侪学习”。她期望,这里能是“菜鸟”翱翔的起点,她亦深知,若是鲲鹏,而非北海不就的道理。

黄冠基:开放的深圳催升了我追逐统计的梦想

黄冠基来自广东深圳,考上贸大统计学院对他来说是一个天大的惊喜。“一直就想考到北京去,终于圆梦了!”“收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的激动,将会是我一生的记忆。”

黄冠基坦言:“我成长生活在在深圳,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到处是火热的试验场,到处是沸腾的建设场景,耳闻目睹深圳的快速发展,始终有一种力量让我激动,让我感动,让我冲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响亮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实现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光激动、感动、冲动不行,必须要有知识、有能力、有本事才行。而我了解到,“统计学”恰恰是应用于生产生活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方向盘”“温度仪”,掌握了它,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就大有用场!

上大学就是要提升自我,一段兴奋过后,黄冠基开始了对大学的规划。“在大学中,不变得更加成熟稳重,更加精明能干,不还是一个未成年的高中生嘛?”他把走进贸大看作是先前12 年长跑的终点,更是成年后新一段旅途的起点。从深圳到北京,黄冠基选择独自前往,带上亲朋好友的祝福,迈向进京学习的第一步。

“我希望的大学生活是充实的,每天的课程十分有营养,课下的活动十分丰富,我想让自己在知识水平提升的同时提高自己的交际、组织能力。专业很难,但我一定会把它啃下来;活动很多,我一定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去参加。”谈及对大学生活的期待,黄冠基表示,秉持内心最初的想法,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在活动的天空中翱翔,在统计学院中不断提升自我,绽放属于他的光彩!

徐亚林:逐梦 一步一个脚印

徐亚林是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2020级新生。来自山东临沂的他,从象牙塔到广阔的惠园,始终仰望星空,怀揣着一颗努力向上的心。

他平时爱看新闻评论,从初中时就立下经世济民的财经梦想。他喜欢自主学习,高中时期多次组织、参与各类研究性活动,也从中学会了如何倾听他人、发掘自己。当他第一次了解到贸大统计学院,就被这所高校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特色吸引,也希望这所“疯狂做Pre”大学能给他带来更多锻炼的机会和更广大的展示平台。

在高中的学习和实践中,他对国民经济和宏观调控等方面的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报考志愿时,他了解到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用统计的方法,来研究经济活动的变化趋势和发展规律。这恰好符合他的兴趣和理想。谈及未来与梦想,他想要继续读研深造。他说:“希望在未来的四年里,宁博线上有我追随目标的急促脚步,图书馆里有我埋头苦读的奋斗身影。我将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逐梦达标。”徐亚林表示,在完成既定的学习目标的前提下,争取更多地参加各类活动,提升自己的眼界,力求全面发展,不负四年韶华。

隋海韵:“我待数学如初恋”

隋海韵,来自江苏无锡。从初中毕业开始,受亲戚朋友职业影响,她就对财经类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中三年都以学习金融为目标而努力着。她的高考其实没有令人惊喜的超常发挥,但她非常幸运地来到心中梦想的学校——“两财一贸”之一的对外经贸大学。

她说选择贸大统计学院不仅仅是因为北京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不仅仅是冲着贸大财经圈的响亮名气,更多的是在对贸大了解的过程中,认识到贸大的学风。她自言可以算得上是一个比较叛逆的孩子,很有自己的想法,而贸大,正好给予了她对“自由”的全部憧憬。灵活的选课系统、完善的辅修双学位制度、硬件软件都很完美的图书馆和自习室等,处处如她所愿。

她说金融数学是一个交叉学科,对数学的要求非常高。而不论数学成绩结果如何,她对数学始终有着浓厚的兴趣,可谓“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她相信成绩与投入成正比,而她恰恰期待着用努力钻研迎接自己崭新的开始。隋海韵说,在这个充满机遇的平台,在这个充满光明前景的专业,自由加自律,才是大学生活最佳的打开方式。


夜幕降临,但来自各地、各专业的新生们发言正浓,考虑篇幅所限,笔者从简再实录几段:

选学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张宇表示,高中阶段的数学竞赛,让他在数论和组合中爱上了数学和统计,从中领略了如何用统计的视角看世界。他说“当我看到经济统计学和金融数学两个专业时,我果断将它们放在了第一、二志愿。这是我兴趣的交叉点,我想也会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来自浙江杭州的严晓娜,曾获得语文报杯浙江省赛区一等奖,全国中学生国学大赛三等奖。她说,正是因为有了对文科的深入探讨,领悟到文科和理科、文字和数字的密切联系,才选择了经济统计专业。她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统计将会越来越重要,选择她大有用场、大有可为。

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的边浩哲感言:海里的鱼向来不畏惧水的汹涌澎湃,因为他们知道,这是阻力也是助力。他给自己制定了切实的小目标,每天坚持脚踏实地学习。边浩哲表示:“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只有拿出“擎星逆行亦无惧,焚膏继晷恒穷年”的信念,才能踏出一个精彩的大学征程,无负韶华。

……

采访统计新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触动和教育。身在媒体,常常听到基层统计工作者对青年一代统计新人的期盼、希冀,也有疑虑和担心。这次采访,似乎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未来。

贸大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坦言:“贸大统计学院成立时间短、起步晚,但起点高,举步实,如今的师资力量、生源素质都是一流的。我们将用一流的标准,一流的要求,创建国内专业一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刘院长对统计教学和统计的未来言之切切,信心满满。

来源:《中国统计》2020年11月15日 作者系《中国统计》编辑部 张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