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一、学院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校长施建军教授 兼任统计学院院长,学院由三个学系组成:(1)经济统计系;(2)数理统计系;(3) 应用数学系,设有《统计与决策研究所》。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等专职教师28人, 博士生导师6人,教师学源结构合理,教学和研究梯队健全,师资 力量雄厚。其中,施建军教授是我国资深统计学专家,长期从事经济统计、科技统计、 企业管理创新等相关领域研究和教学工作; 统计学院已经取得了一批在学术界和业界有着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研究领域包括经济统 计、金融统计、贸易统计、数量金融、风险管理、空间统计、随机控制等,在统计学类、 经济学类、应用数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相关文章百余篇,并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社科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项目等。在国内外学 术界有着广泛的交流和影响力,与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单位有着良好的合作背景。

学院借鉴国内外统计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充分结合我校财经类学科特色和优势, 针对大数据时代人才的需求,在经济统计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不同层次 开展精英人才培养,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 构、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的经济统计实务和高层次经济、金融、贸易、管理等研究工作 的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点

统计学院2015年分别招收经济统计学硕士研究生和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 生,均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培养国际化精英人才的总体要求,坚 持“精专业、厚基础”的原则,培养德才兼备,具备坚实的经济统计理论功底,能够把 握国家经济政策,具备独立科研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应用型高级统计人才。依据经济 统计学科发展趋势和统计学院特色优势,经济统计学硕士研究生分为四个研究方向:

经济统计金融统计贸易统计数量金融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分为二个研究方向:

金融统计与量化投资大数据挖掘与商务统计

 

三、招生目录院系所、专业、研究方向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备注

统计学院 40    

020208 经济统计学

经济统计金融统计贸易统计数量金融
20

初试: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303数学三816 统计学综合

复试:

经济统计学专业基础

816《统计学综合》 所含内容:

微观经济学、宏观 经济学、统计学; 其中宏微观经济学 占40%,统计学占 60%,150分。

025200应用统计(专业学位)金融统计与量化投资大数据挖掘与商务统计 20

初试:

101 思想政治理论201 英语一396 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432 统计学
《统计学》 科目由 本校自行命题,所 含内容参照教育部 考试中心公布的考 试大纲,150分。

招生目录中所列招生人数均为拟招生人数(含推免生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招生人数), 具体招生人数将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生源状况确定,因此实际招生人数会有所调 整,此数据仅供参考。

 

四、初试参考书目考试科目参考书目出版社、出版年份作者

816统计学综合 西方经济学(第五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1年 高鸿业
统计学(第五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年 贾俊平;何晓群;金勇进
432统计学 统计学(第五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年 贾俊平;何晓群;金勇进
396 经济类联考 综合能力 考试大纲
http://gs.uibe.edu.cn/yanhui/up/doc/923_396.pdf

 

 

五、复试笔试参考书目考试科目参考书目出版社、出版年份作者

经济统计学 专业基础 货币与金融统计 中国金融出版社,2011年。 杜金富
计量经济学(第三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李子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