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专访】段长诗:静水流深,沧笙踏歌

段长诗,统计学院2015级本科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类精品项目等荣誉;研究生期间GPA3.98,成绩排名专业第一;任统计学院学生会主席、2019级研究生班长。在中国科学院、申万宏源、中金公司实习秋招中招商银行总行、邮政储蓄银行总行、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中信期货、招商证券、中证信用等多个offer,毕业后即将就职于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清醒笃定,勤能补拙

2015年秋天,段长诗迈入了属于她高考第一志愿院校的大门成为经济统计专业的一员正式开始了黄埔三期的旅程。那时她对统计学的理解仅仅局限于“数学的一种”,对统计学院更是知之甚少,当初选择这个专业的唯一理由是对数学的热爱。但当她上了第一堂数学分析课的时候才发现,她对数学的喜欢竟是“单相思”在她入学时统计学院的规模还很小,一届只有一个班,而段长诗是班级中三分之一的文科生中的一员。回忆那段艰难的时光时记得第一节数分课是坐在第一排中间,同学一边记笔记一边回答着苏老师的问题,而我却什么都听不懂,心理落差是很大的,因为这是自己学生生涯中第一次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当时我总跟爸爸妈妈开玩笑说,我甚至都不知道我不懂的是什么。

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段长诗的常态就是坐在图书馆,抱着数学分析的课本哭鼻子,哭完擦干眼泪继续预习、复习、刷题。同时也会找一些不同出版社的课本,看看同一个定理在不同版本的书上有怎样不同的解释,思考它和后续章节的定理之间有何种关系,还会总结一些答题模板以应对考试,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她的数学分析成绩进入学院前几名,后来四年的考试成绩亦稳定提升,最后顺利拿到了保名额。谈及本科阶段的学习心路历程,段长诗说:我很感谢在图书馆哭鼻子的自己,这是我在统计学院学会的第一件,也是最重要的事,那就是“自学能力的重要性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在之后的几年里,段长诗坚持每节专业课都坐在第一排中间,也坚持每天去图书馆四层让露台的那些花儿陪着她,默默成长为更强大的自己。

本务实,行稳致远

整个大学期间段长诗只参加了一个学生组织,但是一干就是三年。在秋招某公司的三面中,面试官听完这段经历后对她说:“你看起来可不像学生会主席呀”。她确实属于“非典型”的学生会主席,看上去内向文弱,似乎并不具备很强的主动社交能力。但在学生会的这三年间,老师和同事们给予了她充分的信任、理解与支持。对于这一点,她直言:之所以选择在学生会坚持工作三年,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属于体验型选手,很多没做过的事情都乐意试试;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因为统计学院学生会是一个很单纯的地方,都是为了服务同学而来,真诚对待彼此,院会的凝聚力、归属感和传承感很吸引我。在这里,我收获了性格各异但一样可爱的朋友,体验了贸大自由开放的氛围,参与并且组织了各类集体活动,收获了非常宝贵的经历。这些经历让我慢慢学会做时间和情绪的管理者,拥有从不同视角去看待问题的思维,更加勇敢和从容地面对未知。

从院会退休后,段长诗继续在学院办公室值班,研究生期间也跟着辅导员做一些学生工作,整个校园时光似乎和学生工作产生了深深的羁绊。她坦言:“从502到虹远地办,再到诚信7楼,我成长很多,收获更多”。在以后的工作中,无论是栉风沐雨,还是筚路蓝缕,希望她可以继续沉淀做到本务实孜孜不倦。

烟景随缘,水到渠成

秋招中的焦虑和压力是必然的,这是一场全方位的综合考验,每个学生的过去都被压缩在一张简历和短短几分钟的面试里,每个人的方方面面仿佛都可以被量化为分数,不只是绩点、竞赛、科研、实习,甚至包括性别和长相。“虽然这些规则并不由我们来制定,但是我们可以学会去利用规则

段长诗在秋招中有着非常明确的思路,她对于求职过程是这样总结的:能够对自己和目标职业都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并且将二者匹配起来,是我认为在秋招中最关键的点。拿我自己举例,我对工作的排序是:平台>岗位>户口>薪酬。之所以看重平台,是因为大平台有相对成熟的培养机制、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视野,我希望能在事业的起点培养一个健康的职业素质。岗位选择方面,我在导师刘院长的引导下接触了很多关于衍生品和金融风险管理的知识,实习也是在量化、衍生品和风控上,所以秋招的目标岗位基本也在这个范围内。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方面,比如偏好市场化程度较高or国企性质更重、性格更适合前台or中后台,想清楚这些,投递范围已经缩小一大半了,再结合往年招聘录取结果和今年的就业大环境,基本可以匹配公司和岗位。我个人认为不需要过多的海投,许多努力其实很容易陷入自我感动,在后期会有非常密集的笔面试冲突,与其到时候再在慌乱中选择,或者带着疲惫的状态应考,倒不如想清楚再决定是否行动。

想清楚”是不容易的,也是需要随时调整的,除了勤思考,多多请教前辈了解行业现状,听听和自己不同关系的人对自己的评价,都是不错的办法。如果实在没有方向,可以使用排除法,比如在投行上面有比较明显的劣势,通过实习发现自己不太适应卖方研究员的节奏,或者从对生活的需求出发排除掉互联网行业。我的秋招从投递第一份简历到收到最后一个offer一共四个月,虽然也有与dream offer擦肩而过的遗憾,有被挑选被否定的无奈和失落,但总体来说还算顺利,在秋招历程中,我更清晰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社会。即将入职的段长诗再出发,祝福她勇往直前,乘风破浪

“不急不忙,不怕不慌,静水流深,来日方长”这是段长诗写在手机to do list上面的一句话,用来时刻提醒自己放平心态,认真踏实地做好手头的事,剩下的老天自有安排。

最后,段长诗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非常感谢统计学院这六年来的培育,祝福学院年年桃李岁岁芬芳;也谢谢所有教导过我的老师们,陪伴过我的同学们,祝愿在惠园六年遇见的所有人,学习工作和生活顺利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