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本科毕业生专访】兰森:在求索与笃行中提升自我

 兰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2020届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等荣誉;曾任我校社团联合会外联部部长、统计学院乒乓球队队长,工作出色,获校级“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称号;作为年级首批发展的党员之一,目前担任统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支委;毕业后将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攻读西方经济学硕博项目。

 “每个人都应怀揣梦想与远方,脚踏实地向前走,但同样不要忘了时常抬起头看看星空,感受当下的美好。”

学业与竞赛:从迷茫到游刃有余

 “每次和别人说起我来自统计学院,都会被问:你们上的数学课是不是很难?”兰森笑着说道,“确实,各种各样的数学课没少虐我们,但正是强大的数理基础让我在进行更深层次研究时能够做到游刃有余。”但其实一开始,他也做不到他说的这么“游刃有余”。

 2016年刚进贸大时,兰森也曾经历过迷茫和痛苦,学院繁重的课业压力让他感到崩溃。即便在高中打下了良好的数学基础,但高难度的数学课程一门接着一门,压得他喘不过气来。那时只要一有空,他便到图书馆学习《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但即使学了很多遍,做了很多题,在遇到新题时他也还是发懵。兰森并没有就此放弃,他很快调整了过来,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学习方式。他意识到,自己不能被新知识赶着往前跑,需要更多地去理解知识背后的逻辑,同时做好预习工作,这样在听课时才能更有效率,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中。逐渐掌握方法的兰森将成绩追赶了上来,并始终保持领先,大学四年,他的主要课程绩点达到了3.88,名列前茅,陆续获得光华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诸多重要奖项。

 并不仅仅满足于课程成绩的提高,学有余力的兰森开始参加各类型的学科竞赛,在竞赛中夯实和提高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他知道,如果不加以运用,就无法真正掌握所学的知识。通过参加竞赛,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给他带来了很强的成就感,进一步带动了学习热情。在竞赛方面,兰森同样成绩优异,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统计调查大赛三等奖、金融大数据建模特等奖等荣誉。“努力钻研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是学生提高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主要途径,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带来的改变是全方位的,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性特征,能够让你在其他各方面都更加成功。”兰森如是说。

学生活动,课堂之外不一样的精彩

 大一即将结束,兰森面临是否继续承担学生工作的选择。虽然学生活动会分散相当一部分学习精力,但是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竞聘并成功担任社团联合会的外联部部长。提及原因,兰森说到:“因为社联有一群可爱的人,我很珍惜在社联获得的友谊。此外,我很想把学生干部踏实肯干、为同学着想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担任社联部长的一年,他参与了社联所有的大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并且积极与外校沟通、拓展合作、加深与京内高校的联系。在其担任外联部部长的那年,由外联部主办的高校社长论坛参与学校数量达到了历史新高,社团文化节也首次改成晚间举行,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主办大型活动让兰森收获了较强的组织和沟通能力、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珍贵的友谊。面对学习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兰森合理分配时间,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继续保持了优异的学习成绩,摘得了“北京市三好学生”的称号。他知道,大学与高中不同,不仅仅只有学习一件事情,除了学习成绩之外,综合素质水平的提高同样非常重要。而大学就是从温室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在大学中可以更多地尝试不同的东西,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同样也会学到很多课堂之外的技能。

以梦为马,立志探索经济领域

 大三伊始,兰森对自己的职业前景和人生规划进行了深入思考,在与家人、老师的交流之后,对经济感兴趣的他最终确定下了保送研究生、在经济领域继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决定。兰森认为,经济作为国家的重要软实力,对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他希望自己能够投身于祖国的经济建设当中,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本科阶段学的东西还不够,所以攻读研究生、继续提高学术水平对兰森来讲是实现梦想的必要一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开始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在大三那年,他参与了学院老师的课题组,由他撰写出的学术论文被CSSCI期刊收录。凭借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对经济学的深入思考,兰森成功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夏令营考核,即将在本科毕业之后进入人大攻读西方经济学的硕博项目。即使目前因为疫情影响不得不留在家中,他也没有停下继续学习的步伐,而是广泛阅读中西方经济领域的文献,并积极修改完善自己的毕业论文,希望能够和导师合作将毕业论文发表在期刊当中。“毕业论文所做的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我希望能够好好加以完善,如果能够发表在期刊上,将是我本科生涯画上的一个最完美的句号。”

 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兰森说道:“我们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时常感到迷茫是十分正常的事情,这会激发你对未来的思考。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持内心的坚定,拥有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不是具体的,是稍微宽泛一点的,然后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前进。其实我们应该感谢这个不确定的时代,因为这让我们的存在有了更大的意义。

 积跬成步、梦行千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兰森用他坚定的步伐和对时代深刻的思考展现了贸大学子在新时代下的风采,贸大人终将在国家建设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