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本科毕业生专访】聂书涵:全额奖学金保送北大

  聂书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2020届金融数学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聂书涵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曾任统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获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干、北京市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于大三学期赴瑞士联合国总部进行短期交流,与WTO等官员座谈、了解国际形势。目前,聂书涵以全额奖学金保送到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攻读数量金融方向的金融学硕士。

校园生活,学业与实践并趋

  统计学院的金融数学专业自2016年首次招生,转眼之际,第一届学子就要毕业了。聂书涵在高考填报专业时便把金融数学作为第一志愿,对数学的热爱可见一斑。然而,她作为第一届的金数本科生,“快准狠”的培养方案及繁杂的课业压力让她大一时有些疲惫;其次,大一参加了两个社团活动,也让她的时间常常不够用。多种综合因素导致她大一上的成绩不太理想,也越来越怀疑自己的能力。后续,聂书涵寻求了直系学长学姐以及老师的帮助,才真正开始思考未来的问题,以及规划精力和时间的分配,最终大一下学期的成绩也相应提高,获得了班级第一名。

  关于学生工作经历,聂书涵也是遵循上述严格的时间分配。她曾任统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管理学生会的外联与项目部事务;也曾协助所在班级进行视频制作,帮助本班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的称号;此外,她曾赴河南漯河支教,帮助初中小朋友学习课程及心理辅导,据她所言,现在也在保持着良好的联系。繁杂的事务工作最为考验一个人的心智与耐心,在这方面,聂书涵的确做到了时间效用最大化。

  对于大学校园生活的总结,她认为,大学里信息繁多,而在繁杂的选择中,信息洪流会常常误导自己做出错误的决策,不论是参加一个竞赛、一个实习,或是一个社团、一个项目。她很早就把保研放在第一位,因此选择的优先级第一位是学业,其次尝试竞赛,以及实习;相应的,考虑本科就业的同学,也许会更加重视实习;而出国的同学也许更为重视美国数学建模等竞赛。她认为,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决策,而保持清醒认知才是发挥最大价值的硬道理。

实习实践,职场是另一个课堂

  聂书涵的实习经历相当丰富,截止目前曾在五家机构实习,涵盖咨询、券商、基金和VC等行业。她希望给大家分享的经验是,尽量所有的工作都要努力做到“above expectation”。她时刻牢记并遵循“25%法则”,即如果付出75%的努力就可以做到刚过要求线,那么大部分人通常都不会用100%的努力做到完美。而在职场中,大部分上司期待的是“眼前一亮”,即除却指定工作量外仍需要25%的拓展——从最简单的,excel表里多添加一段总结做起。通过上司的提点,后续她在实习的时候也学会了认真思考每一份工作的意义,获得了不菲的收获。

  聂书涵的另外一点总结是,“时刻保持谦卑与谨慎”。实习交流不同于课堂互动,是在实践中出真知,上司也不会同老师一般谆谆教诲、耐心包容,而是容错率低、试错成本高昂。因此,对待任何任务都需要保持谦卑与谨慎的态度,避免上司“扣印象分”。

科研探索,精力分配是重头

  聂书涵初入科研是在她的大一大二学年,自学编程软件,并参加了科研立项以及经贸热点竞赛、海峡两岸市场调查大赛、国家大学生数学建模等科研性质的比赛。在积累一定的实战经验后,她在大三修读相关的编程及计量课程,并独立撰写了公司金融领域的科研计量论文,科研经历更为丰盈;此外,她于20192月作为科研助理参与到其指导老师的论文研讨班中,每周研读一篇50页以上的英文文献,也对她的文献阅读和科研能力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聂书涵对科研经历的总结可以陈述为八个字,“星芒万里,瞬时毫厘”。她认为,正是依靠之前点滴的努力,才会有日后夯实的科研基础。据聂书涵所言,她在大三的精力分配方面比较重视科研学习,这一方面是由于大三的课业紧张,竞赛的机会成本偏高;另一方面,大二时期的基础不牢固,科研能力有限,因此决定大三时期撰写一篇科研论文,供日后保研、竞赛等用途,也能够为未来研究生的科研实践做铺垫。

保研之路,辛苦都是礼物

  “保研的这几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单看路尽头的果实能否抵得上这条路的付出”,聂书涵如是说道。在她的保研之路上,周围的朋友有失意也有得意。但相较于最终的高额回报,短暂的失败确实不值一提,更不能因为一次失败而心态崩盘、放弃后面的尝试。她有一句话想与大家共勉,“夏日里的计划有许多没有做到,但遗憾归遗憾,不要停在这里为过去的事情懊恼了。正因为你还有许多事情想做。”

  她强调,“保研是一个信息战,合作竞争才能够效用最大化”。不论是模拟面试、组队参营,或是交流热点,她认为团队合作会有非常大的正外部效应。再加上今年的疫情影响,不确定性因素太多,更需要大家一起携手前进,互相帮助。“风物长宜放眼量,保研路上的一点一滴,或苦涩或甜蜜,都值得细细体会。”

最后:长路漫漫,未来可期

  大学生涯使聂书涵深知学习探索的宝贵与不易,四年时光弹指而过,值此毕业之际,她也表达了浓浓不舍之情。她表示,四年来同窗好友的互相协助、同行朋友的帮助和关心、老师的谆谆教诲与悉心指导、无限包容的上司与同事,以及一直以来默默支持的父母家人,她将永远铭记于心。今后,聂书涵也将继续在金融数学领域求学,于汇丰商学院就读金融方向,致力于将踏实的数学分析与研究能力运用于价值投资中。同时,她也将夯实专业基础,争取在顶级期刊发表文章,以及顶级券商、私募基金等金融平台的实习机会,提升实践水平。未来,她将继续以研究生生涯为新的起点,厚积薄发,努力拼搏。

  最后,以她写在毕业论文致谢部分的结语作为结尾:

  “韶光易逝,惜少年时。大学生活让我真切的深知生活的不易与生活的可爱,我也相信未来阳光正好,我将永远在路上。”

(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