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专访】崔颢&吴林喆:是你,让我在统计学院遇见更好的自己

    崔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2019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年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三名;发表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篇;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大数据背景下地区主要经济统计指标预测预判方法体系研究》;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寒假调研项目三等奖等荣誉。毕业后即将就职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一名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贸大学子”,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在这里度过了将近六年的紧张学习时光。在这期间,学院和老师们给予了我诸多帮助和关怀,从当初刚入学的青涩和懵懂,到如今的逐渐成熟,每一步成长都深深烙上了统计学院的印记。

 

贸大本科:与学院共成长

    2013年是学院对外招收统计学本科生的第一年,当时只招收了经济统计学专业的一个班级。作为统计学院“黄埔一期”的学生,我们每一个人都身兼数职,群策群力参加校内的各大活动。从最开始的一个班全员上阵,到后来建立院会并逐渐形成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我们亲历了统计学院“从无到有”的成长过程,也因此与老师和同学们培养了极为深厚的感情。得益于这一特有的锻炼,本科期间,除却知识的增长,我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贸大读研:不辜负每一分耕耘

    步入研究生阶段后,课程设置更为专业,学习的重心也更加侧重于某一领域的深入研究。在老师们的悉心培养和帮助下,我以更丰富的知识充实了自己。在专业学习方面,我以专业综测排名第三的成绩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考取了期货从业资格证,同时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及论坛,进一步扩充了自己的知识面。此外,我也参与了导师的科研项目,在参与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在社会实践方面,我有幸参与了校内寒假调研活动,就精准扶贫这一背景赴内蒙古包头市展开实地调研,据此所写新闻稿得到正北方网、包头日报等社会媒体的纳用和转载,所属团队最终获得校三等奖,并取得“优秀调研团队”的称号。根据调研反馈结果,团队成员共同撰写«精准扶贫背景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农业保险的需求研究»一文,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农村金融研究»6月刊。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内蒙古包头市乡镇展开了“十九大精神”宣讲,被授予“优秀宣讲员”的称号。

    正所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贸大的这六年间,我得到了很多极具人格魅力的老师的教导与帮助,也有幸结识了一大批志存高远富有才华的朋友,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值此毕业之际,心中充满了不舍,衷心祝福母校、祝福统计学院能够蒸蒸日上、再续华章!也祝福每一位毕业生都前途似锦、为校争光!

 

    吴林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2019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年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二名,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寒假调研项目三等奖、“十九大精神”优秀宣讲员等荣誉;在校期间拿到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中国银行银行卡中心、泰康集团等多个公司的offer。毕业后即将就职于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在贸大这两年间的学习生涯,既夯实了我在统计方面的专业理论基础,也提高了我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统计专业是一个发展前景广阔的专业,能应用于多样的专业领域,也向我们提供了不同的发展方向,譬如金融、互联网等领域。

 

学业、实践、实习三不误

    研究生期间,在专业课学习方面,我以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二名的成绩获得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学业一等奖学金,同时通过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学术讲座及论坛,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在社会实践方面,我参与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寒假社会调研活动,赴北京市平谷区进行精准扶贫调研,所在团队取得了三等奖,并获得“优秀调研团队”的称号。此外,我还在平谷区大华山镇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并获得了“优秀宣讲员”的称号;在实习经历方面,我曾在中信信托、京东金融及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等地实习,进一步提升了个人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

 

国企类校招要做哪些准备?

    在校求职期间,我拿到了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银行卡中心、泰康集团等多个公司的offer。感谢贸大统计学院的培养,让我在求职过程中展现了比较扎实的统计基础。因为在秋招春招过程中我主要投递的是国企类岗位,所以想就国企类校招分享一些个人经验。一般而言,在求职过程中,企业校招内容基本上包括笔试,群面(无领导形式或者辩论形式),人力面,专业面这四个部分。笔试部分可以通过刷行测题、了解热点、补充经济金融的知识等来准备。由于这一部分题量比较大,要做好抉择,例如我个人比较擅长数量逻辑类题目,一般会先做这一类,最后时间不够就会蒙题;群面过程中则要注意找好自己的位置,比如无领导小组讨论中会有leader、time keeper这些角色。如果你有能力做好leader这个角色是很出彩加分的。像我个人比较佛系,一般做一个普通参与者,在讨论过程中认真记录其他组员说过的话,据此做出补充并提出己见。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考察个人的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内容,团队性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点,因此要注意这一环节不要啰哩啰嗦,发言要简洁明了且富有逻辑性;人力面通常考量个人的语言能力、逻辑能力及专业匹配度等内容,一般不是很难;国企类的专业面不会像互联网那么专业,从自身的学习、项目、竞赛、科研及实习经历等几个方面体现自身的专业能力即可,因此要提前规划好自己擅长和喜欢的领域,有目标地提升自己。

    回顾自己在学校两年的学习生活,感谢导师刘立新教授的谆谆教诲,感谢邢傲然老师、宋寒凝老师对学生工作的认真和付出,感谢同学们之间的互帮互助。贸大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衷心祝愿统计学院发展的越来越好,各位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