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本科毕业生专访】许智超:从贸大到耶鲁 爱你所爱 行你所行

“想清楚战略后,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

    许智超,统计学院2019届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曾任统计学院2015级班长、统计学院2016级班主任助理、统计学院学生会项目部副部长、UIBE全面发展咨询中心优秀红色助手。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等荣誉;获科研立项人文类项目全校第一名、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北京市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2017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类精品项目。即将以GPA 3.69、托福100分和GRE 328.5分的成绩赴耶鲁大学攻读生物统计学硕士学位。

 

掌握自己的节奏

    「我是大三才决定要出国的。有的人可能大一就开始准备了,但有的人就像我大三才开始准备。不过还是建议早一点思考清楚自己的优势和短板,继而根据这些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有更多的准备时间总没坏处,即使不准备出国,也可以先把语言考下来,对保研、考研甚至听力替代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谈到自己为出国所做的比赛上的准备,学长“云淡风轻”地表示:「其实我参加比赛倒不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经历以使申请更顺利,因为我是大三才决定出国的嘛。主要是因为运气比较好遇到了优秀的一起参加比赛的朋友(大腿)们,能和不同的人一起参加比赛,有一些想法上的碰撞其实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怎么平衡学习、比赛和生活呢?”

    「关于时间安排,我觉得每个人还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像我,一般都是考前一个月开始突击学习(笑),我觉得这是比较适合我的一种学习方法,因为短期高强度的学习虽然可能在内容的掌握上不够牢固,但是在应试技巧和效果上会有很明显的提升,但这可能对于每个人没有普适性,可能更多同学更习惯整个学期循序渐进的学习,这样会更踏实一点。所以每个人还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不要盲目效仿别人,自己的情况还是自己最了解,但是切记不要用盲目的努力来麻痹和感动自己。」

 

做心态与标化的赢家

 

    “那么在申请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什么?”

    「从宏观来讲,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心态的平和。因为在整个申请过程中,我们其实很容易受到别人的干扰。比如你看见很多人标化成绩很早就考下来了,实习、科研也都做完了,这时候自己难免会有些心慌,这个时候一个良好的心态很重要。因为如果是大三才确定要出国,很多事情其实准备得很晚,但申请的过程中我的心态绝大多数时间还算稳定,因为我了解自己的速度和节奏,了解自己能够在多长的时间内做多少事,不要和别人比较但也不要闭门造车,信息的获取能力也非常关键,相信自己,一步一步来,最后会发现结果还不错~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一直处在焦虑的状态中。

    从细节方面来讲,我个人认为文书很重要。大家都说标化很重要,GPA,托福,GRE,这确实重要,但也不必把他们神化。比如绝大多数的女神校,其实并没有硬性规定比如只有绩点3.7以上的学生才会被录,同样的像我压在线上的语言成绩也是毫无竞争力可言。反而,在他们收到所有同学提交的硬性成绩之后,唯一能体现你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就在文书方面,而推荐信也只是侧面印证文书内容的一种途径。至于文书,我们可以写出一些自己最真实的体会,像我就着重叙述了我暑假时做科研的一段经历,招生官会从中看出你的各方面能力和品质。」

    优秀如许智超学长,他也曾在准备留学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困难因人而异。而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其实是托福。」

    许智超学长回忆,由于开始准备的比较晚,第一次考完托福,发现卡线,其实就没太想去继续考了,但留学顾问对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后来他又考了3、4遍,结果因为心态的原因,一次比一次考得差。「那段时间真的对于我来说还挺难的,就觉得都到11月份了,成绩还一直考不出来,一开始给自己定的目标没有达到。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心态的原因……要是准备过程中心态平和一点,说不定会考出更好的成绩,不过这也是后话了。所以学弟学妹们以后在申请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时,首先要把心态稳住,思考做出选择后最差的打算,如果能接受,就算时间再紧、目标再不可能达到,也会逐渐在过程中发现都不是问题了,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会比自己想象的要强很多。」

    「给学弟学妹们的一个小建议:如果已经决定了要出国,可以尽早准备标化考试。我当时是先考的GRE,我也建议大家这么做~因为GRE的有效期是五年,不像托福2年有效期。况且GRE需要背的单词比较多,在背完GRE单词之后,词汇量会有显著提升,对于托福的阅读和听力也会很有帮助。」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我觉得对我来说,最珍贵的就是,我在大学期间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很让我敬佩、并时时刻刻给我提供建议和帮助的朋友们。他们在我的各个方面,包括生活、比赛、做决策,都提供了很宝贵的建议,他们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他们的陪伴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

    作为过来人的学长,自然也对“如何让大学生活过得有意义”这个玄学的问题,有一些见解。「还是去做那些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吧。你要慢慢摸索,自己喜欢的和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比如如果你真的不喜欢学数学,(我不是劝你们不好好学习啊hh),我是说如果你真的认清了自己不是很喜欢这个方向,你确实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倾注在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上。」学长还举了他身边一位同学的例子,她觉得学习研究不适合自己,在本科期间参加了很多活动、做了很多段实习,毕业之后也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当然,这也不失为一条好出路。所以我们应该认清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在大学期间尽量去做吧!

    “收到offer的那天晚上在玩lol,然后戴琪乐学姐给我打电话说yale出录取结果了让我查一下,查到录取的时候有一种焦虑结束的如释重负感,更多的是平静,然后继续投入游戏,结束之后和关系最亲近的人分享了这个消息之后逐渐感受到了开心。”

    “无论是学习、大学生活、还是方方面面的事情,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摸索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愿我们都能如学长所说,在申请之路上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