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专访】刘艺丹:秋招是一场修行

    刘艺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2019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市场营销专业,2017年以专业第一的综合成绩进入统计学院应用统计专业学习,在校期间获学业二等奖学金,曾在方正中期期货、百度、猎聘网等知名企业实习,秋招期间拿到了联想(中国)、中国人寿、艾瑞咨询等11个offer,毕业后即将入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1 实习——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

    常常有学弟学妹问我第一份实习该怎么找,因为所有的实习JD都要求有相关实习经验——于是产生了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我在金融领域的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期货公司的实习是统计学院合作的校外导师提供的,坦白讲实习过程中并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产出,但从中了解了期货相关知识、切身体验了期货研究院的日常工作,也算是有了一点在金融领域的实习经验。

    后来想去互联网试试,由于本科曾经在一家小的互联网初创公司做过运营实习,恰逢实习内容和我后来在百度的部门工作需求类似,便顺利通过了百度的产品实习生面试。这也是让我成长最多甚至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的一段实习。

    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业务线条很多,每个部门和业务线有自己明确的产品规划,实习生的角色也无非是在产品经理们奋力完成他们KPI的刺激战场上打打辅助,捡捡武器,能从中学到一点本领固然好,学不到也太正常不过,最关键的是自己的态度。

    我在百度足足实习了五个月整,期间做过内容运营、做过数据分析、做过设计、做过产品策略…互联网公司的所有非技术岗位我几乎全都尝试了一遍,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作为实习生例行的抢会议室、借会议室等等诸如此类的打杂工作,除了自己的mentor也免不了其他同事有简单的小活儿会交给实习生做,为了让大家满意得到转正机会的我,也从来不会拒绝,日日都披星戴月早出晚归。

    当时的我就处在去年八九月份秋招序幕即将拉开的时间点,可能是源于对自己能力水平的不自信,对出去面试找工作这件事的排斥,让我想要留下来转正的决心越加浓烈。为了节省通勤时间我开始租房实习、工作繁杂琐碎,我可以一天不看手机一件一件耐心做完、我还会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外发挥特长承担起简单的设计工作……付出了很多辛苦,但最后阴差阳错还是没能成功留在百度。虽然觉得遗憾和不甘心,但是我在这五个月收获到了非常珍贵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包括在同事身上学到的对人对事的态度,职场上为人处事的方法,工作上的主动性和专业性…我觉得大厂的实习带给我们的东西并不仅仅在于手里的工作内容,因为每一个前辈都很优秀很专业,所以更多的时候,大厂实习带来的,诸如教会我们思考和落实一件事情的思维方式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大概是在学校和我当初实习过的创业公司学不来的。希望学弟学妹如果有幸正在一家自己向往的企业实习,一定要保持好心态,不要急功近利想着如何转正,去多多感受企业文化、多多跟同事的哥哥姐姐学习请教,多做事情,享受成长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回到开头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正如我自己的经历所述,如果不是第一份实习就能凭一己之力找到知名企业的大佬,两种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第一种简单粗暴,即通过学院的老师或学长姐或校外的人脉得到第一份实习是最直接的办法,协调资源也是一种能力。第二种就是可以找一家小的初创公司实习一段练练本领,有充足的经验了再去试想去的公司~至于实习企业的性质,如果有对未来工作性质和岗位内容明确的目标,譬如立志要去互联网公司做数据,当然最好寻找相对应的实习岗位,但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想法,建议学弟学妹还是尽量去获得一份行业内比较知名的企业的实习,在秋招大军里,拥有五百强企业的实习经历在任何一个行业都会得到一定的认可。

 

2 求职——秋招是一场修行

    常常觉得生活待我们太过残忍了,还没等我们从上一场大考中歇过来 ,享受够吃饭睡觉上课再吃饭的校园时光,心智成熟到可以阔别学校这座依偎了十几年的象牙塔跑去面对社会的腥风血雨,秋招就把我这只懒汉逼上梁山了。好像人生就是这样,翻过一座山又是一座山,我们就在这些起起伏伏一山接着一山的轮回里,慢慢发生着改变。拜托!怎么可能不变啊,狗急了还跳墙呢!!!不知道多少次赶在宣讲结束,工作人员临走前冲到他们面前把简历递过去,从西二旗到阜成门,从中国硅谷到金融大街,从北五环外到西二环内,穿着浑身不自在的正装,不是在面试,就是跑面试的路上,三个月的时间我累计参加了近40场线下面试,15场线下笔试。即便每天跟自己说一百遍要顺其自然佛系找工作,但依旧急得眉心冒痘此起彼伏,需要扑上三层气垫加框架眼镜才能勉强盖住,假装没心没肺云淡风轻,睡眠质量高得不行,可午夜梦回全是鼠标咔咔作响的笔试考场和面试官的黑人问号脸。向隔了几届的学长姐寻求经验、自己去协调校内外的人脉资源、接受花样百出的面试、被考查、被审视、日日奔波、面对陌生人、心虚地对面试官谈职业理想……这三个月我几乎做遍了那些看起来应该离我很遥远,以前一万个不愿意、拒绝、抗拒、和抵触的事情。百度当初没有给我留下来的机会,可我恰恰觉得它给了我最好的机会,让我从温床里走出来颠簸一下,看清自己的市场价值。只能说秋招是一场修行。

    幸运地是我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整个秋招过程中认识了许多善良可爱的“难友”,虽然求职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和同校的小伙伴一起拼车去面试、在面试现场看到几天前被分到一起做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熟悉面孔然后相视大笑、和同学一起吐槽经历过的奇葩笔试题和面试形式、都是些闪光的时刻。我想到了当年考研,我们抱团取暖一起熬过这些不得不经历的挫败和挑战,每个人都因此变得更加坚定勇敢。

 

    转眼间两年的研究生生活就结束了,非常感谢贸大统计学院的培养,来到贸大读研是圆了我高考时没有完成的梦,我们学院规模不大年头也不长,但是每个人都善良可爱、饱含热情,我在这里遇到了特别好的老师同学、学长姐学弟妹,统计学院像是我的第二个家,毕业了以后也一定会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