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专访】谢明昊:在贸大的昨夜今朝与明日

谢明昊,统计学院统计学2019级研究生,本科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经济统计专业。曾任统计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统计学专业班长,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校级优秀毕业生,学业二等奖学金。秋招期间拿到了建设银行总行,美团,京东等6个offer,毕业后即将进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仰望未来——迈出勇敢的一步

“我很少会如此确定地想去做某件事,到北京读大学就是其中一件。”2014年的夏天,谢明昊怀着这样的想法,跨越了半个中国,从广州来到了北京,来到了惠园。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校园,陌生的同学,让他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既兴奋又忐忑。谢明昊是统计学院第二届本科生,“尽管已经做过了心理准备,但看到学院总共还不到70位同学的时候,还是感觉缺少点读大学的实感。谢明昊坦陈道幸运的是,统计学院的生活并未因为学院规模小而变得枯燥。 “学院师生不到百人的家庭却异常温暖,每一位老师和学长学姐都愿意倾其所有,言传身教。”谢明昊回忆道,“曾有学姐对我说,现在正是我们试错成本最低的时候,应该多勇敢地去试一试。这是我在贸大学到的第一件事。” 在老师与学长学姐的鼓舞下,逐渐融入了大学生活,开始大胆地去尝试各种新鲜事物学术竞赛,联欢晚会,文艺演出,志愿活动,学生工作,作为统计学院的一员,谢明昊几乎参与过学校每一项集体活动。大二开学,谢明昊从院学生会里得到了一份新的职务:学院二三课堂负责人,主要负责学院二三课堂相关的大小事务。尽管是一项繁琐且不显眼的工作,但他依然尝试着做到最好,为学院每一位同学都定制了二三课堂的进度表,开展了一对一的答疑讲座。大三时,他加入了学校团委的二三课堂课题组,专门负责建立与二三课堂有关的统计模型,最终还产出了C刊论文。“那是我第一次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可以用在这么多地方,如果我当初没有踏出第一步,也许永远也不会有这样的体验。”

审视当下——保持清晰的目标

本科毕业以后,谢明昊选择去到祖国的西部,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初到青海的第一个月,处处都是意想不到。谢明昊抵达青海后才发现,这里的物质条件没有想象中的艰苦,但教学难度却比想象中要大得多。贸大支教团青海分团的支教点位于一所藏汉双语高中,这里的孩子大多淳朴聪颖,但由于语言差异大,基础知识薄弱,逻辑思维锻炼少,学习成绩很不理想。“开始的一段时间,我按部就班地备课,授课,改作业,希望在课堂和答疑时间能把每一个知识点,每一道题目都给学生讲明白。但这样做的结果收效甚微,很快发现,自己所曾经接受过的教育方法,在这些孩子身上并不适用。“这些孩子缺少来自同辈的竞争压力,也缺乏改变人生的动力。”于是乎,谢明昊开始反思自己来到这里支教的目标,他认为,以提高考试成绩为目标的教学方法并不适合这里的孩子。“与其用题海战术让他们对学习产生畏惧,还不如将重心放在科学素养的提升上。毕竟,我们来这里的目标并不是培养高考状元,而是让这里的孩子成为更好的人。在重新确定了工作目标以后,谢明昊开始转变自己的教学方法。作为生物老师,他将原本用于讲解难题以及考试技巧的时间,用来向学生普及与生活更贴近的知识。生理卫生,食品安全,营养保健,生命的诞生与死亡,这些考试很少考到但更加贴近生活的知识点,引发了学生们的兴趣。学生们从原本的死记硬背,开始转变为依赖兴趣去主动学习。最终,班级的平均分也开始慢慢地有所上升,当谢明昊离开青海时,班级的平均分提高了二十分以上。“现代人的生活节奏非常快,我们常常会人云亦云地去做一些事,沉沦在其中却忘了初心。时刻谨记自己当下的努力目标,是我在青海的最大收获。”

回首过往——感恩自己的努力

谢明昊认为,与很多同学相比,他的履历并不算精彩。没有500强企业的实习经历,也没有知名大赛的获得奖项,主要的经历都集中在校内的学生工作以及在西部的支教过往。在寻找实习的阶段,由于工作技能上的准备不足,他屡屡碰壁,加上疫情原因,最终只在广州的一家创业公司有过一段3个月的实习经历。尽管实习的时间较短,实习的公司规模也较小,但谢明昊依然投入了十二分的精神在这份工作中。作为公司里唯一的数据分析人员,他承接了若干的数据分析项目。从数据收集,爬虫,清洗,建模,到制作数据大屏并最终呈现,都尽量参与并独自完成。实习结束后,利用在这份实习中学到的新技能,谢明昊又独立制作了一份数据大屏作品,并作为自己的秋招简历的一部分,这在不少次的面试当中加了不少分数。

在秋招面试初期,由于投递的岗位都偏重数据运营,谢明昊减少了学生工作经历的描述,主要着眼于自己曾经参与过的数据分析项目。令他意外的是,不少面试官都对他的学生工作和支教经历更为感兴趣。“为什么你不多聊聊你的一年支教呢?把它当作一次运营项目来谈完全没有问题。”这是一位面试官对他提出的建议。“原来面试官关注的并不是你的实习公司头衔有多大,而是你在这段经历当中学到了什么,努力过多少。谢明昊回忆道,“因此,要学会感恩自己过去的每一段经历,只要你努力过,都会有所收获。”

感恩过去,审视当下,迈向未来,这就是在贸大的七年教会我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