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2016年报考指南

一、学院概况

1. 学院口号

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统计精英人才

2. 院长寄语

当今是信息爆炸的大数据时代,也是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如果你想成为这个非凡时代里指引潮流、科学决策的人才,如果你立志成为国家经济、社会指点迷津、测度方位的精英,请加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这里是你梦想起飞的地方!

经济统计是应用各种现代统计方法解决经济、社会复杂问题的一门科学。这是一门在经济理论与数学方法、在调查研究与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探索经济和社会现象运行规律的学科,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和应用空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是培养全球视野的统计精英的摇篮,我们热忱欢迎你的加入,用统计之技,助创新之路,强政府决策,为民造福!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施建军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兼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3. 学院简介

20121020日,值第三个世界统计日庆祝之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正式成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教育和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建校之初,我校就面向外贸经济专业开设统计课程,积极开展外贸统计研究,加强统计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统计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在我校得到了快速发展,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社会影响力获得高度认可。20119月,我校统计学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为了更好的开展统计学的学科建设,拓宽统计教学和研究领域,为国家培养优秀的统计人才,学校决定在原国际商学院统计系和信息学院数学系师资队伍基础上成立统计学院,校长施建军教授兼任院长。

统计学院由经济统计系、数据科学系和应用数学系三个学系组成,现有教授、副教授等专职教师32人,博士生导师6人,教师学源背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研究梯队健全,师资力量雄厚。研究机构设有统计与决策研究所”和“大数据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20139月学院迎来第一批经济统计学专业的本科生及统计学博士研究生,2014年开始招收统计学硕士研究生,在此基础上2015年进一步招收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已有博士、硕士研究生85人,本科生94人,形成了本--博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2016年将招收金融数学专业本科生。

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广招人才,强化师资队伍,引进海外归来的青年才俊,扩大学院的国际视野。学院先后举办了多场高端学术讲座,邀请学界、业界资深、知名学者专家莅临演讲,提供学院师生与高端学者深入交流的平台。

学院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探索创新,承担多项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课题,一批学术研究成果发表于SCISSCI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和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取得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学院十分重视对外合作和交流,积极与国内外一流名校和多家知名企业沟通交流,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成长成才铺平道路。

学院将秉承国内外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充分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和优势,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政府部门、高校及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的经济统计、金融实务和高层次研究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二、专业介绍

1. 经济统计学

1)专业简介

经济统计学专业(学制四年 经济学学士):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统计学理论及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经济统计学专业知识,能够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统计、金融统计、贸易统计等领域的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统计、贸易统计分析、货币与金融统计、统计调查、统计建模、回归分析与计量、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随机过程、数据挖掘与统计计算等。

2)教授谈专业

统计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你们在中学已经学习了统计学的基本入门知识,像概率、数学期望、方差、正态分布、样本、回归等。在四年的大学中,你们不仅能继续深入学习统计学的理论和方法,而且更能体会到统计学在经济、金融、贸易、管理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们已经步入了一个全新的信息化时代。面对各行各业的大量数据,尤其是来自经济、金融、贸易、管理等领域的海量数据,如何挖掘对于管理决策发挥重要价值的信息,如何应用这些信息获取更多收益,同时避免风险事故,现代统计方法的应用已经成为解决许多经济问题的重要手段,缺乏统计的思想和方法已经很难进行科学的管理。科学的统计不仅能够反映我国经济建设的实际运行情况,更会成为政府、企业进行合理决策的重要依据。同时,统计学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学科的不断交叉融合,已经成为各学科研究和应用中必不可少的方法。掌握科学的统计理论和方法、具有经济统计研究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如果你期望四年的大学生活更充实,为未来的进一步深造和面对国际化趋势的职业发展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那么就来选择统计学吧!

(唐晓彬博士 副教授 经济统计系主任)

3职业发展前景

人类的历史车轮发展到今天的大数据时代。当今,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产生的数据“大爆炸”催生了提取和解读海量数据的新工作岗位----“数据科学家”。数据是信息的重要表现形式,是统计学研究和处理的对象。越是信息化社会,信息的处理技术就越是重要,统计学的应用就越加广泛,高素质统计人才的需求就越大。从发达国家统计人才的职业发展来看,具有统计学专业知识和背景的人才可以选择投资分析师、资产管理师、风险管理师、政府及企业统计师、数据分析师、精算师、财务分析师、高校教师、科研人员、生物医学统计师等众多职业。

北美、欧洲、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统计教育及统计人才的职业发展历程预示着我国未来统计人才将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

2. 金融数学专业

1)专业简介

金融数学专业(学制四年 经济学学士):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金融数学、统计学、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金融数学的定量分析方法和应用技能,能够在国际组织、政府、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市场投资、资产定价和估值、大数据经济分析、风险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理金融学、数值计算与模拟、金融定价分析、货币与金融统计、金融计算、大数据金融、指数投资策略、回归分析与计量、时间序列分析、随机过程等。

 

2)教授谈专业

金融数学是在现代金融的两次华尔街“数学革命”基础上迅速发展起来的数学、统计学与金融学相交叉融合的一门前沿学科,主要特点是运用现代数学理论和方法对金融领域的资产定价、大数据分析、程序交易、量化投资策略、风险度量等问题开展定量研究,以求找到金融活动的内在数量规律并指导实践。金融数学不仅在现代金融市场的理论发展和实务中发挥着广泛的应用,而且本身也已经形成具有丰富内涵的学科,在国内外业界和学界得到了高度重视和认可。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金融监管和混业创新的需求,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创新型金融人才一直是国际高端金融人才争夺的焦点,而具有深厚的数理功底、能够开展金融定量分析、熟悉金融运作的专门人才备受欢迎。依托我校扎实的财经类人才培养体系和平台,借鉴国内外金融数学人才的培养经验,集中统计学院的数学、统计、计算金融的优势师资,培养具有金融定量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是学院的定位。

如果你期望四年的大学夯实基石,致力于金融领域有挑战的定量建模学习和实践,为未来的进一步深造和有亮点的职业发展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那么就来选择金融数学专业吧!

          (刘立新 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3)职业发展前景

金融数学专业通过数学、统计学与经济金融理论和方法的学习,为未来进一步就业选择和国内外深造提供了扎实的保障。当前利用大数据、数量模型的精细化投资和管理,尤其是运用程序智能完成数量投资、模型交易、风险分析、大数据预测等已经成为金融市场、混业监管、风险管理等领域的重要发展模式。从发达国家金融人才的职业发展来看,具有金融数学专业知识和背景的人才既可以选择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金融监管、市场投资、大数据分析、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等岗位工作,也可到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联系方式

学院地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7

咨询电话:010-64493863/64497209

学院传真:010-64497155

学院网址:http:// tongji.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