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新雨研究员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1年5月12日上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张新雨研究院应统计学院数据科学系邀请,在诚信楼715作题为“Some topics on least squares model averaging”的学术报告,全院师生共计4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由数据科学系叶鹏副教授主持。

张老师在报告中介绍了近几年他在最小二乘模型平均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预测精度最优性,模型权重选择,模型参数渐近性质和有限样本性质研究,并考虑了将上述模型平均方法推广到高维数据情形,最后介绍了目前正在研究的机器学习背景下的模型平均理论。期间,张老师还与部分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讨论。


报告人简介:张新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10年在中科院系统所获得博士学位,曾是TAMU博士后和PSU的Research Fellow。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和杰出青年研究基金项目,曾获得中国管理学青年奖和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奖励。担任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领域主编、期刊《Statistical Analysis and Data Mining》Associate Editor、期刊《系统科学与数学》和《应用概率统计》编委,是中国统筹法优选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数据科学分会副理事长和国际统计学会当选会员。主要从事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具体研究方向包括模型平均、机器学习、组合预测和生物统计等,发表了5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20余篇论文发表在统计学与计量经济学国际顶尖学术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JASA、JRSSB、Journal of Econometrics和Econometric Theory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