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发展与创新高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9126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高水平学术活动——统计发展与创新高端论坛”在科研楼五层校董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各知名高校的30位统计学知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重点介绍了我校统计学科的发展历程,希望通过本次理论交流和实践探讨,为统计领域做出积极贡献。

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统计学取得了许多重大成就,也面临着更多的问题和挑战,欢迎各地同仁来校交流研讨,共商统计事业发展大计。

开幕式后,全体参会领导嘉宾在会议厅合影留念。

上午的大会主题发言由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主持。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作“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挑战与对策研究”主题报告,指出定制化生产与及时生产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须优化国家政策,鼓励企业流程改造。

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中国统计学会原副会长、顾问、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科组评审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曾五一教授以“经济统计如何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主题发言。曾教授指出,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使统计真正为政策决策做贡献,对经济社会现象的研究既要推陈出新,又要不忘初心。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统计局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院长邱东教授以“统计是国家治理现代化不可或缺的构成”为主题发言。邱教授指出,数据是国家发言的利器,统计的研究是国家发言权的有利佐证。

国家教学名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科组评委、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肖红叶教授作“中国南北区域竞争力的比较”专题报告。肖教授表示,从区域竞争力来看,总体上南方依然优于北方,两者的细节差异比较显著。

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教授作“说文解字‘统’与‘计’”专题发言。李教授总结出“统”为目的,“计”为手段,因统而计,以计达统的的经典语句,并现场作出“统天统地统世界,计人计事计天下”的优美对联。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史代敏教授以“‘双万计划’与统计学科建设”为主题发言,表明要积极参与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建设。

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罗良清教授主题发言为“如何全面提升统计学科与统计专业建设”,结合江西财经大学的现状对统计学科建设提出建议与方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商学院贾怀勤教授主题发言为“国贸统计发展历程和当代的问题驱动”。贾教授呼应前面李金昌教授的说文解字,提出了“数据”的分解,数要持之有据。在对中美双边贸易差额规模进行分析后,提出要关注国家发展,发出统计真声音。

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工商大学统计学院李勇教授主题发言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统计学发展探究”。李教授指出统计理论要和实践相结合,对互联网的概念、践行、理论探索进行报告。

安徽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余华银教授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统计研究创新与智库建设问题”为主题发言。余教授以经济社会中统计研究与智库关系、智库定位、经济智库价值体现方式进行报告,强调经济统计研究的核心价值在于为政府服务,要勇于担当经济研究智库建设的重任。

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高艳云教授主题发言为“《统计学报》办刊思想及其建议”。她讲述了《统计学报》的创办历程、办刊思想、目前的进展,希望可以打造出一个高质量、有品位的学术期刊。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维群教授以“大数据背景下我国统计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与机遇”为题,指出了大数据时代统计学研究中存在着数据处理、资源利用和效率等问题,同时给出了现有数据处理方法与可视化问题的改进建议,并展示了他所研究的三个大数据应用问题。

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朱建平教授作“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引发的思考”专题报告。朱教授在分析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整体势力时概括了政府、企业和高校科学部门三个“重拳”,并指出人才培养需要“共建共享共治”。他强调,在数据和技术的对抗中,整合资源的核心动力是“标准化”。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朱映秋博士以“假舟楫以绝江河——浅谈新时代统计学的创新”为题,指出统计学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在与金融、计算机和数学等学科融合的过程中应实现优势互补。以社交网络为例,他指出统计应用辩证的新视角看问题,在展望未来时多关注热点、利用科学红利进行学术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吕光明教授介绍了“理论与实践互动视角下的宏观经济统计分析方法创新”。吕教授分别讲述了宏观经济统计分析在短期波动方面的三阶段理论和长期过程方面的方法创新,由此得到改善宏观经济测度视角应从宏观经济视角进行人才培养的启示。

河北地质大学经贸学院院长刘德智教授作“论统计学专业教学的规范与创新”专题报告。我校统计学院唐晓彬教授、王妍副教授、徐光利博士、郝美玲博士、韩子非博士也对近期研究成果作分享和展示。

在闭幕式致辞上,刘立新教授感叹道,各位专家在此次论坛中交流真知灼见,再次对与会专家学者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期待未来能够有机会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合作。

本次论坛为国内统计研究领域的学者搭建了互动交流的开放式平台,为推动统计理论研究、统计应用创新、统计人才培养和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