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联合大学教授玄祖兴到我院作课程思政建设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坚持不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推进统计学院课程思政建设202141日下午,统计学院在诚信楼715召开全院大会,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特邀北京联合大学教授玄祖兴大学数学课程思政建设进行讲座交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玄祖兴教授回顾了大学思政建设开展的背景,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谈话,指出高等教育的新定位是将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放在第一位,高校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始终,落实到体制机制,同时高校教师也要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他说,理学类课程教学要将马克思立场观点方法和科学精神相结合,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使命。

随后,玄祖兴教授结合北京联合大学思政建设的经验,讲述了京联党78号文件的编制过程、编制意义和基本框架。他详细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在课堂思政建设上的八大做法,格外强调了党支部在思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案例展示的环节,玄祖兴教授介绍了北京联合大学数列极限课程设计案例,表示课程思政应当自然、潜移默化地融入到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中,他以单位圆面积π的发现过程为例,启迪教师们提炼课程知识点挖掘其内在思政元素,实现“立德树人”的总体目标,为我院后续推进课堂思政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在提问环节,副院长郭伟就培养大纲等具体问题与玄祖兴教授展开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相谈甚欢。最后,刘立新院长作出总结。他说,青年教师、研究生导师、党支部等都应认真探索研究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并从中有所收获。同时感谢玄祖兴教授的精彩分享,并期待与玄祖兴教授及其团队能有进一步的具体交流。

德是做人之本,德育是教育之魂。本次讲座的开展加深了教师们对课堂思政建设的认识,持续深化统计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政建设能力水平,有利于统计学院形成优质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讯员 王湘宁 胡灏楠  摄影  郭嘉豪)


玄祖兴简介:

玄祖兴,博士、北京联合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数理与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数理部副主任(主持工作),曾任校研究生处(工作部)副处(部)长。2011年获清华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入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2019年)、北京市师德先锋(2018年)、北京市“高创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年)、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等,曾获北京市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组一等奖、最佳演示奖、最佳教案奖。研究方向包括复分析与复动力系统、数学与信息交叉科学研究等,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SCI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