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讲座成功举办

(统计学院宣传部讯 记者 赵玉洁 摄影 储丛)3101400,“大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讲座开始,主讲人Linus Cai历任加拿大四季酒店集团(全球顶级奢华酒店品牌)总部数据分析师、经理、总监、任内主持设计和开发并在四季集团总部和全球近一百家酒店部署了多种系统,他详细分析了大数据与商业智能。统计学院副院长刘立新和统计学院分团委书记邓文雯出席了本场讲座。统计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教师到场认真聆听。

Linus Cai讲座现场

讲座一开始,Linus Cai谦虚地向大家介绍自己,并指出本次讲座的主要议题:大数据的分析、大数据与商业智能结合以及大数据在银行中的应用。Linus Cai谈及数据的增长体现了人类的伟大,这是光明却又难以预测。同时管理数据成为重要问题,大数据的发展需要新的技术来处理。大数据的特性主要是数据量大、包容性大、速度快和多样化。数据不仅是指格式化的数据,同时也包括非格式化的数据,比如影音和文字。Linus Cai以谷歌为例介绍传统数据库难以符合大数据的发展。

数据量多且复杂,需要更强的处理器,运用分布式原理进行数据处理。他以硬盘发展为例解释了数据容量增长的速度远远大于数据传输的速度。超级计算机的主要功能也是计算而非处理数据。Linus Cai又介绍了HadoopHadoop关心数据处理而非内部解释,指数型增长刺激分布型计算,节点可以减少通讯。之后Linus Cai以苹果手机的成功为例介绍生态系统对经营的重要性。他强调我们要有开放的系统和先进的理念,运用不同技术解决不同问题。Linus Cai还向大家简单介绍了Hive PigSqoopCloudera等工具。

到场观众认真聆听

谈到商业智能,Linus Cai认为商业智能通过性能管理、分析和预测帮助优化商业行为。以Microstrategy为例,它是以服务为导向的智能应用,功能强、速度快、数据敏感度高,并且支持数据源和商用软件。四季酒店正是应用Microstrategy来进行监控和管理。大数据和智能结合将会看得更多、更深、更快。这将改变传统的数据处理模式,产生格式化数据,实现精准营销。大数据与商业智能的发展方兴未艾。

在银行应用上,通过大数据的海量分析进行风险管理,发掘用户价值。大数据可以分析每一个用户与产品,创建更多的商业机会,开发更多的商业模型,以消费者为中心,找到商机,增加收入。Linus Cai认为大数据并不仅仅是一个系统,不是IT的一个项目,不能过分依赖IT。同时,Linus Cai指出大数据发展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和领导者的支持等。

现场提问

提问环节中,Linus Cai对统计学院学生和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针对大数据实践的问题,Linus Cai认为可以模拟数据环境并推荐了相关书籍,建议相关人员加强交流。他强调技术发展无止境,大数据平台将会解决相关问题。关于统计学院学生如何发展自己以适应大数据的人才要求的问题,Linus Cai赞成副院长刘立新所说,数据是文化,建议同学们掌握数据库等技术,并根据自己的发展方向做准备。谈到四季酒店如何利用大数据获取市场和保护个人隐私,Linus Cai以叫出客户名字的小细节一再强调要以客户为中心,注意积累客户数据,同时要保护隐私,信息不允许泄露,不以价格为手段。

最后,副院长刘立新教授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Linus Cai的感谢,全场以热烈的掌声结束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