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举办“半参数模型”讲座

(统计学院宣传部讯 记者 赵玉洁 摄影 旦增扎西)20163171500,“半参数模型”讲座在宁远楼120举办。主讲人梁华教授是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统计学教授,曾任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院教授,并长期从事统计学的理论方法研究与实际应用。他从事部分线性模型研究己二十余年,系统全面研究了该模型的最优估计,渐近有效性,模型检验,是该领域的国际权威。统计学院副院长刘立新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

梁华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一开始,刘立新教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梁华教授。梁华教授谈及自己的经历,并介绍讲座主题:线性、非线性和非参数模型、部分线性模型和部分线性可加模型。梁华教授首先通过气压测量的例子,介绍相关模型确立的过程。接着,梁华教授又举了医学中常见的例子,解释线性模型和非线性多种模型展现出的多种模型,并解释了非参数回归,局部线性回归等相关内容。

梁华教授又通过一系列的例子向大家全面解释了相关内容。首先是年龄与工资的关系,梁华教授通过数学模型阐明了工资随年龄变化的趋势,同时将中西方对比,指出二者存在的差异。梁华教授又举了天气和用电量的例子,讲解了曲线代替与残差等相关知识。而对英国家庭进行抽样调查,得到了酒精的消费与工资和年龄等多个因素的关系,这些数据模型与直观上存在一定差别。梁华教授又以一个医学上糖尿病与各指标变量的关系进一步解释了相关模型。梁华教授进行总结,详细解释灵活性,可解释性,模型错误及复杂程度等各个特征。

观众认真倾听

讲座过程中,梁华教授运用大量的数学模型,动态图表,专业术语等形象地解释半参数模型,科学严谨。

提问环节,统计学院教师积极提问,对于如何分清线性与非线性的数学模型,梁华教授谈道目前并无确切的方法,鼓励大家可以以此为切入点进行科研。而关于两个变量是否共线的质疑,梁华教授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现场观众也积极加入讨论中。

     最后,到场观众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梁华教授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