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数海导航,益民昌邦

                                                                                                      ——统计学院新生研讨课之与贾怀勤教授一起

2013年11月7日下午13:30,贾怀勤教授和统计学院的大一新生在诚信307教室以“什么是统计学”为主题,开展了统计学院的新生研讨会。

首先,贾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通过新闻平台、才艺展示等方式认识同学,了解同学们入学一月的学习生活状况。随后,贾教授以独特的方式介绍了自己。原来教授和同学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军训汇演上——贾教授作为嘉宾检验我们半个月的军训成果。而更让同学们震撼的是原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别称“惠园”是贾教授原创的。在校刊一百周年时,贾教授提出来“惠园”这个名称,随后逐渐官方化,时至今日大家都将母校贸大亲切地称作“惠园”。

随后,贾教授通过“生数”“取整”“定名”三步骤向同学们现场演示了如何用excel取出五个随机数。最后,随机数对应的同学均幸运地得到了贾教授编写的关于统计学教学和科研的亲历和所闻的杂志,同学们也从贾教授生动直观的现场演示中学到了基础实用的专业知识,整个课堂气氛十分欢乐。

接着,贾教授以“统计让你想起什么”引出话题,展开讨论,向同学们介绍了渗透我们生活的统计。贾教授说:“应天顺理,用必先学,统筹谋划,计效利民。”短诗的藏头合起来就是“应用统计”,十分精妙。并且,贾教授向同学们分析了许多经典案例,如:芬兰统计失实、经济陷入危机、芬兰海兰摆乌龙、贸易逆差不增流等等。“真相披露惊朝野,贻害国际与民生”贾教授以这句诗评价了以上案例,同时也告诉同学们:数字很重要,千万不能出错。

最后,贾教授通过举例说明,告诉同学们什么是数,什么是统计学。统计学是关于数据的科学,进行社会经济核算、科学研究和技术设计活动所依据的数值;作为数据的数值,一定与某一具体社会经济核算科学研究和技术设计活动相联系的,有别于体现抽象的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数。我们要在专业领域中将数数与统计学结合起来,科学地研究数据,用数据研究科学。

本次研讨课气氛热烈,同学们在贾老师浅显生动的表述中学习了统计学知识,了解了历史上的著名案例,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