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晓彬教授开讲大数据背景下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监测与预测研究

415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唐晓彬教授《大数据背景下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监测与预测研究》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诚信楼715会议室举行,统计学院教师代表、本研同学共计40余人参加了讲座并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讲座伊始,唐晓彬教授介绍了自己近几年来的研究方向。随后,唐晓彬教授从实证出发,提出网络搜索大数据分析可以解决数据的时滞性和人为干扰问题。他还指出,当前政府统计应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人机交互模式应为未来政府统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讲座最后,唐晓彬教授对师生提出了如何抓取视频和音频数据、如何识别其中的语音语调的思考,引起了师生的热烈探讨。

此次讲座是统计学院“统计名家讲坛”的一部分,旨在提升学生科研素养,在学院内部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后续学院还会继续举行多场“统计名家讲坛”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科学研究方面的系统教育,有效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讯员 邢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