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统计学院大事记

一、学深悟透守“初心”、细照笃行担“使命”

统计学院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制定学院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精心组织、从严从实、有力推进。学院班子以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开展集中研讨,班子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深入学系开展专项调研和查找差距专题会议,形成五篇调研成果报告。设立“统计学院党员先锋岗”、“统计学院党员责任区”,全院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书记讲党课、检视问题、“学习于瑾、不忘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习时代楷模”“我和我的祖国——国庆70周年诗歌朗诵会”等主题党日活动和“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院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相统一,以制度来固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补齐学院制度缺项,2019年,组织召开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31次,制定学院各类制度16项。学院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治院理教能力不断增强,全院党员在真学真信中更加坚定理想和信念,在学思践悟中更加牢记初心和使命,在细照笃行中更加明确责任和担当。

二、学生竞赛捷报频传,本研就业率继续保持“双高”

2019年统计学院学生在各大学术竞赛中屡获大奖,喜报频传。2017级本科生刘雨彤、王耀琦、刘任荣组队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为我校唯一一支全国一等奖队伍。2017级本科生王耀琦、王嘉洛、吴子轩组队获2019年度SAS(中国)高校数据分析大赛暨首届国际邀请赛决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徐云和叶文锐获得最佳组织奖。2016级本科生谢冬玮、漆岱峰、兰森与金融学院研究生组队参加首届全国研究生工业与金融大数据建模与计算邀请赛,谢冬玮作为队长与漆岱峰参与现场答辩,获全国唯一特等奖。

研究生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专利2项;获22项国家级学术竞赛奖项,包括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国家级三等奖、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SAS数据分析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等。

2019年,学院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双高”和100%就业。就业去向主要集中于国企、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如国家统计局及地方统计局、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国家统计局、中国银联等单位。本科毕业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比率超70%

学院广泛开展本科招生宣传,制作学院宣传手册,全面改版学院网站,在校内外媒体启动招生就业等系列宣传。学院领导班子,学系主任,专业课教师15人次深度参与,学院教师参加招生宣传总人次数排名全校第一,获学校2019年招生宣传“特殊贡献奖”。2019年统计学院共录取68名本科生,其中经济统计学专业28人,金融数学专业40人。高考最高分学生录取至经济统计专业,反映出统计学专业的社会认可度逐步提高。

三、承办京津冀青年概率统计学术会议

61日,由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主办、统计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三届京津冀青年概率统计学术会议”在本校举行。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王强教授,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副理事长陈大岳教授和杨瑛教授,北京大学郑忠国教授,鼎信汇金(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艳玲博士及来自京津冀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近140位概率统计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第十一届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秘书长艾明要教授主持。王强副校长、杨瑛教授在开幕式中致辞。

四、与旭阳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015日,旭阳集团营销总公司总经理陈志胜,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郭修全率队到访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党总支书记李悦、党总支副书记肖明明以及院长助理秦磊等与来宾在诚信楼727会议室会谈。旭阳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集煤炭、焦炭、化工、贸易四大业务板块于一体的大型煤焦化工企业集团。双方达成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打造校企合作的良好示范,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目标。

五、举行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

1022日,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党总支书记李悦率队前往国新健康保障服务集团开展合作交流,举行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研讨会。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和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国新健康集团对于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管理等方面的优质人才有着越来越多的需求。双方在学术交流、学生职业规划、实践实习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六、与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达成统计硕士项目合作协议

11月,学院与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达成统计硕士项目合作协议,对本科应届毕业生申请该校数学统计与计算机系给予免考GRETOEFL成绩替代面试等优惠政策。128日,UIC杨敏教授来院为学生做学术讲座,并详细介绍统计硕士项目。该项目极大地便利了本科生申请出国留学,是学院国际交流发展的重要一步。

七、烟台市牟平区驻北京(朝阳区)人才工作站揭牌仪式举行

1129日上午,统计学院与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在国际交流大厦210会议室举行烟台市牟平区驻北京(朝阳区)人才工作站揭牌仪式。烟台市牟平区组织部副部长郑福强等牟平区干部;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党总支书记李悦和学校教师代表郝旭光教授等参加洽谈会。刘立新院长与郑福强副部长签署了建立人才工作站的协议并为工作站揭牌并签署合作协议。

八、主办“统计发展与创新高端论坛”

126日,统计学院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高水平学术活动之统计发展与创新高端论坛”在校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各知名高校的30余位统计学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并作专题报告论坛。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九、承办《统计研究》编委会会议

127日,由《统计研究》编委主办、统计学院承办的《统计研究》编委会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统计研究》主编闾海琪;常务副主编侯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原校长施建军教授、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50余位统计学专家围绕主题展开讨论,党委副书记文君致辞。

十、与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1225日,统计学院与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济南举行。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马桂英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将成为对外经贸大学统计学院的产学研合作基地,优先为统计学院提供科研所需价格信息和数据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