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尖尖初展容——统计学院一周岁扫描

编者按:春去秋来,自2012102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正式成立至今,已整整一个周年。一年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统计学院从无到有到初具规模,在学院30名教职员工的踏实努力下一步步发展、成长。

——统计学院成立一周年大事回顾

2012年10月20日

统计学院在社会各界关注下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统计学院正式成立。统计界诸多知名人士、学者及我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近200人出席此次成立大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兼任第一任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担任副院长。

2012年9月19日

统计学院公章启用,代表着统计学院各项工作正式运转。

2012年11月12日

统计学院办公地点设为诚信楼东侧,正式开始装修。装修风格简洁实用,在办公空间较为促狭的情况下,教师办公室办公桌加长了40厘米,增加了舒适度;多功能办公柜增高了40厘米,增大了储存容量;公用水龙头增高5厘米,提高了用水卫生……2013年2月22日,统计学院全体教职工迁入诚信七层,统计大家庭团聚新居。

2012年11月15日

统计学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行政楼226召开,组织部长黄捷、副部长张志群出席了会议。施建军校长在会上提出:同舟共济,互相帮助,共同发展,建立良好的团结向上,相互激励的学院文化。

2012年12月20日

统计学院全体会议,通过民主投票选举产生学系主任,郭伟当选应用数学系主任,佟宏志当选数理统计系主任。经济统计系主任由后调入统计学院的丁岚教授担任。

2013年3月

统计学院网站开通,学院网站是对外交流的窗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从此在社会各界面前亮相。

2013年3月7日

为了促进新老教师间的沟通传承,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新学期第一次全院大会上,施建军校长主持隆重的拜师仪式,并为指导教师颁发聘书:王景乐师从张立卓老师,王利梅师从郭伟老师、刘亚文师从刘英老师、唐晓师从丁岚老师。通过新老教师间一对一的拜师交流,青年教师可以得到更加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2013年3月27日

统计学院专职教师招聘面试在行政楼进行,这是统计学院成立以来首次进行应届生招聘。学校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招聘工作,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科研处王强处长、经贸学院陈志鸿教授、统计学院刘立新教授、统计学院各学系主任和部分教师参加了面试工作。通过招聘,引进了三位青年教师白芳芳、余超和薛原。青年教职工是学院的新鲜血液和未来力量,学院教师队伍得到进一步完善,为统计学科建设和统计学人才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2013年4月21日

首次举行博士生复试,招收两名统计学博士研究生,代表着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统计学院开始培养自己的学生。

2013年4月25日

统计学院分工会成立大会在行政楼举行,会议由刘立新副院长主持,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出席会议。 经过无记名投票,孟丹梅、刘英、邵志超、苏燕玲四人当选统计学院第一届分工会委员。统计学院分工会正式成立,这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27个分工会。

统计学院分工会的成立,是统计学院组织结构建立健全的重要步骤。选举结束后,齐天翔主席对统计学院分工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2013年5月30日

统计学院高端系列学术讲座第一篇,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曾五一教授和长江学者邱东教授在行政楼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统计学院全体老师以及我校学生参加了讲座。两位教授分别讲述了“关于经济统计学的若干问题”和“成本效益分析的几条‘软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统计学在经济中的应用,老师们表示获益匪浅。

2013年6月1日至6月3日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是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和(台湾)中华应用统计学会共同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承办。有来自全国的73所高校参赛,人数达到700人。施建军校长担任大赛名誉主任。

这是统计学院自成立以来首次承办全国规模的重大赛事,此次大赛在大赛组委会和统计学院共同的努力下顺利举办,得到了主办方和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

2013年6月7日

统计学院高端系列学术讲座第二篇,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兆军教授在行政楼进行了讲座交流,科研处处长王强、统计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讲座。王兆军教授根据自身科研经验和工作感受对教学科研工作,以及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指导,对统计学院今后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3年6月13日-28日

统计学院组织了第一次规模庞大的期末考试。共计5419人次参加考试,61考场,181人次监考,同一时间需要监考人员60人。

2013年6月25日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统计学系副主任张正军教授在行政楼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统计与决策研究所所长张浩教授,科研处王强处长,统计学院全体教师以及金融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了讲座。讲座就金融中的统计方法展开了研究讨论,碰撞出了灿烂学术火花。

2013年6月25日

统计学院全体党员在诚信楼727室召开党员会议,正式成立统计学院直属党支部,选举刘立新同志为直属党支部书记。直属党支部的成立为统计学院注入一针政治力量强心剂,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指导下的统计学院将会站得更正,走得更远。

201373

统计学院教学工作研讨会在行政楼召开,这是学校首次举行数学类及统计类公共课的教学研讨会。校长、统计学院院长施建军、副校长赵忠秀,教务处、经贸学院、金融学院、商学院、保险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和统计学院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统计学院六位课程负责人就所负责的课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指出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参会代表对公共课教学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赵忠秀副校长指出,统计学院的成立改变了我校的学科分布,要让学生把基础打得更加牢靠,对学问怀有敬畏之心。统计学院是学校的“压舱石”,是厚重之基。

2013年8月29日

统计学院举行第一学年总结大会,会议梳理了成立近一年来取得的各项骄人成果:刘立新老师完成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郭伟老师完成2013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立项;刘英老师被评为2013年度教学标兵、2013年度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候选人;张立卓老师被评为2013年度优秀教师;孟丹梅老师被评为2013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3年8月31日

秋高气爽,统计学院迎来第一批报到的新生。其中经济统计专业本科生31名,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名。新学院、新能量、新气象、新梦想,本科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正式到来使统计学院逐渐走向完整。

2013年9月14日

统计学院在职研究生课程班第一批学生共60人报到注册,课程班分为四个研究方向:资产管理与量化投资、金融统计分析与决策、CIIA、金融衍生品与证券投资,标志着统计学院为有梦想有追求的在职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再次学习的平台,承担起高等学府的社会责任。

2013年10月20日

统计学院成立整整一周年。

未来

统计学院的未来,更大空间、更多精彩,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