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十周年征文选登】最初的我们 ——贺统计学院十周年庆

    2013年春天,我即将完成自己的硕士阶段学业,得知自己可以继续留在母校工作,怀着憧憬而忐忑的心情,意外地接到一通电话:“听说你确定留在学校了呀,挺好挺好,金融工程专业培养了那么多学生,难得有一个能留在我们身边的”。电话里亲切的声音是我本科阶段的学系主任立新老师,也是当时的统计学院副院长刘院长。至于院长自不必说,学院201210月才刚成立,由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亲自担任,这也足见学校对统计学院的高度重视。

不久,我被通知来到诚信楼七层的副院长办公室,等待我的是一位干练高贵的女老师,姓孟,而另一位就是刘院长。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办公桌和办公电脑,那时统计学院成立半年,我也是学院办公室的第一个新人。之后跟着刘院长和孟主任一起,我们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参加运动会

这是我来到学院最初的记忆,学校马上就要组织春季运动会了,是统计学院第一次在全校师生面前集体亮相。其他学院都是学生走方阵,而我们学院,则是全体教职工亲自上阵接受检阅。孟主任带着我和王霏老师采买运动服、组织老师们把广播体操练习了一遍又一遍,我至今记得艳阳天下身着湖蓝色运动服的大家庭的欢声笑语。

第一次开展学生工作

学院最先确定入学的是统计学博士生,这得益于施校长的高瞻远瞩,为统计学院搭建了一个强大的平台,让统计学院成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学院。20139月,两名博士生入学,同时也迎来了30名经济统计学专业的本科生。当时的学院并没有专职辅导员,我于是责无旁贷地兼任起学生辅导员。带着2013级的30名同学去部队军训,同吃同住21天,返校后也在刘院长和孟主任的领导下,事无巨细地做起学生工作。

第一次进行教务工作

2014年,学院迎来第一批统计学硕士生,至此,统计学院本硕博培养体系正式建立。当时的本科教务工作主要由邱霞英老师承担,邱老师是老教师,工作细致严谨,是我进行教务工作的“授业导师”。本科教务工作可以向邱老师学习,而研究生教务工作则要我自己去探索和承担了。研招复试、师生互选、课程安排、论文开题和答辩等等环节逐一熟悉和展开,过程中有刘院长和孟主任一点一滴地的悉心指导,也有学院所有老师们和研究生院教务处同事们的支持配合。几年下来,我从懵懵懂懂的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务员,熟悉了高校培养学生的流程和理念,获益良多。

学院的各项工作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智慧决策下星火燎原般逐一展开,还有第一次党务统计、第一次科研成果汇总、第一次新教师引进,第一次学科评估……

2019年孟主任履新,承蒙刘院长和李书记信任,由我代管党政办公室主任一职,也经历了一些难忘的特殊时刻。

新冠疫情袭来

20201月,即将迎新春的年根下,突然拉响了新冠疫情的战争警笛,院长和书记当即回京坐镇,我在两位领导的指挥下开展对全院教职工的防疫工作,一轮轮的信息统计和追踪,全院教职工全力支持配合,几次直至深夜凌晨,然而无论多晚把统计信息汇报给李书记,她都第一时间回应。不只是疫情,学院无论大事小情,书记一直都在,令人感到稳如磐石的力量。2020年的春天疫情最紧,教职工轮班进校、其余居家办公,还记得刘院带着我拉着小推车一趟一趟运送防疫物资到每位老师的办公桌上。疫情致使全院教职工分散办公,人员散落各处,而人心却愈发凝聚。

办公区域拓展

学院不断发展壮大,由最初十几名教职工迅速发展到近五十人,由最初的两名博士生发展到在校生350余人,诚信七层东侧越来越热闹,也越来越拥挤了。在学校关怀和院领导的争取下,诚信八层东侧的十几间办公室划归统计学院所有,我们欢欣鼓舞地开始设计和整修自己的“新房子”。办公区域功能设计、装修材料挑选采买、办公室布局架构,工程一项一项落地,文化墙建设也陆续开展,办公区域越来越科学合理,美观大气,是学院精神风貌的展现。

学院在成长,我也在成长,终于还是到了离开她的那一天。

怀着万分的不舍,甚至对院长书记提出的欢送会一再推辞,心想只要没有正式举办过欢送仪式,好像自己就一直不曾离开。统计学院于我而言就是这样一个母亲般的存在:你在我怀里,我哺育你、锻炼你;你长成后想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我支持你、祝福你。统计学院这个温暖友爱的大家庭,我有幸作为家庭成员之一感受过她的大气、体贴、活力和团结,相信这一份力量会在将来的人生中内化成为我的一部分,永远伴我前行。

值此统计学院十周年院庆之际,衷心祝愿学院生日快乐,蓬勃发展,松柏长青!

宋寒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