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师生共听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开学第一课

2020223日下午15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校长夏文斌教授为全体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拉开了贸大春季网络教学的序幕。

自寒假以来,统计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学校的工作安排,积极探索网络授课的方式方法,对全院学生线上上课进行摸底调研,为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做好充分准备。春暖花来,万物复苏,全院师生在23日这一天,满怀期待地在家准时收看这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认真探索线上授课模式,统院教师新学期斗志昂扬

经济统计系教师许可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发的特殊战斗,学校根据党中央决策要求,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决策,布阵大局,全面细致的为全校师生构筑好“第一道防线”,周密部署好校园的每一项工作,保障了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广大领导干部、党员、教职工、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战斗,维护了整个校园的正常运作。蒋书记和夏校长共上的网络第一课,令我眼前一亮;充实的讲述内容,令我备受感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作为党员,应顾全大局,听从指挥;作为科研人员,要扎实做好已申报的疫情防控应急课题;作为教师,一定努力指导毕业生完成论文,守护好学生们的课程质量;作为新老师,我对明天的第一次课程,充满了信心,充满了期待!最后,向所有战“疫”勇士们致敬!

 

数据科学系教师韩子非:

  听了蒋书记和夏校长的第一课,了解到疫情期间学校采取有效举措,采用了一级防控,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进行细致的考察,进行物资储备以及制定相关标准。作为一名教师,一方面要严格服从学校的管理工作,落实学校相关纪律。另一方面,落实“停课不停教”,积极准备网络授课,鼓励学生积极进行文化知识的学习。积极探索高效率的多种授课方法,确保网课质量。最后,要向校园工作人员学习,例如餐饮管理人员、保安人员等学习,尽职尽责,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感恩学校,服从安排,统院学子为贸大点赞

2016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崔茂生:

  通过蒋书记和夏校长的讲话,我对当前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形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决心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并配合学校开展的各项防疫工作,承诺做到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在家停课不停学。对奋战在惠园抗疫一线的师生员工我感到由衷的敬佩,他们是贸大真正的守护者。作为一名即将在本校继续读研的大四学生,我希望利用此次机会,在老师的指引下投入科研工作,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努力做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

 

2016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王田田:

  今天下午三点,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收看了开学第一课。在这次课程中,我认真聆听了学校在疫情期间的各项安排,感受到了学校为了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了解到学校的领导干部在大年初一晚上前全部返京,我非常敬佩。这不仅是领导责任和担当的体现,也是“人民战”的体现之一。也正是因此,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领导的指导下,在师生的悉心配合下,才取得了“校园安全稳定”的优异战绩。不管是老师们的付出,还是学生的志愿服务,都让我也更加坚定地相信,我们终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这次战役的最终胜利。我们终将不负韶华,敢担重任,我们从未松懈。

 

2019级统计学专业硕士生曹博:

  听了开学第一课,感触颇深。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由于疫情,我们只能待在家里,内心难免有对疫情发展和何时开学的担忧。但蒋书记把学校的防控情况、措施政策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并介绍了校内的目前情况,让我们原本还有些不安的心安定了下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直坚守在贸大防控一线的保安大叔,为了学生一直开放窗口的食堂大叔,不计辛劳为学生服务的校医院人员,在集体需要就勇敢站出来的学生志愿者……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感动。对于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便是我们对抗这次疫情的最大支持!

 

2019级统计学专业硕士生李晓轶:

  今天下午我在网络平台上收看了书记校长第一课,感触良多。蒋庆哲书记从几个方面介绍了目前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其中包括了多名贸大师生参与战“疫”的先进事迹。夏文斌校长则从多个角度回答了许多同学们关注的问题,包括就业实习,论文答辩安排等。书记和校长的讲话,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在防疫期间为我们所做的各项工作,对未来战胜疫情有了更强的信心。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能共克时艰,迎来春暖花开。

 

2019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生毕汝月:

  贸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加强防护防控,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我为自己是贸大人而感到骄傲!身为贸大的一份子,不做疫情局外人,我一定会遵守国家、学校的安排,不离家、不返校、不返京,为疫情防控做出一份贡献,坚持努力学习,认真上网课,听从学校老师的指挥,打好这一仗。

 

  本学期,统计学院共开设67门本科生课程和20门研究生课程,其中有35门为全校公共课。学院大部分课程采用已搭建的慕课平台进行授课,少数课程采用录播或直播的形式授课。我院所有课程均建立微信群,以便加强对学生的教学管理、发布信息和资源。相信在学校的科学部署和统筹安排下,我院一定会落实好各项教学任务,统筹管理学生日常事务,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