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特辑|克服困难 超越自我 11天军训感悟


2021年5月17日,为期11天的平北军训生活终于落下帷幕。11天艰苦磨砺的训练中,全体同学们克服困难、超越自我、磨练意志。军训生活结束,让我们来看看统计学院2020级的同学们在这次军训生活中都有着怎样的心得体会吧!

刘成龙为期11天的军训终于结束,属于青春的一段难忘历程告捷,这段苦中带甜的岁月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在大山里,星星是那么亮,人与人的距离是那么近,无论是陌生,亦或是熟悉,贸大的年轻人们,在这里一起欢歌,在这里一起呐喊,在阳光下一同伫立,在大风与黄沙中一同挺立。有人质疑新一代年轻人吃苦的能力,我们在这里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向学校、向社会、向国家诠释着:贸大青年不怕苦,不怕累,不畏艰辛,勇于担当!建党百年之纪与贸大七十华诞交相辉映,我辈贸大青年挥洒青春热血,彰显贸大学子雄壮风采,我们向党和学校保证:我们必将不忘初心,勇做中国脊梁!

郭寅暄最开始的确是怀着恐惧的心情坐上了开往平北的大巴,108十个姐妹的前两天也的确是在沙尘暴中惊恐着度过的。白天站够了军姿、吃饱了沙子拌馒头,晚上在被风吹得哗啦啦的房顶下瑟瑟发抖着入睡再惊醒,惊醒再入睡。

但是渐渐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吸引了大家,我们会为了流动红旗互相帮着藏零食、叠豆腐块,为了走齐分列式一排排踢正步直到腰酸背痛,争抢着参加拔河和拉拉队,挥着有弹性的匕首“对刺”,晚上在北斗星下围着教官拉歌、听演唱会,休息的时候学累了就搓几盘麻将,遇见问题大家就一起商量解决,一切的一切都给予了我们丰富别样的体验,那是一种不易用言语表达出的集体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看见宿舍门口飘扬的流动红旗我们会高兴地冲过去相拥大叫,拔河第一名奖励的自嗨锅一宿舍人围着下几包泡面就是快乐源泉,全班女生入选匕首操方阵我们会相视一笑,和大家一起仰望着星空唱歌就是最难忘又幸福的时刻。

教官军纪严明却不失幽默风趣,他的陪伴和鼓励,以及给我们的寄语、军礼和永远坚定的目光成了全连不断成长的动力,我们也用“优秀方阵”回馈着教官。“看到他们在门口挥手告别的时候,我从未想过我会因为十天的陪伴泪流满面”很多人这样说。

因为是七营三连,军训变成了一次快乐大于痛苦的、难忘又充实的旅行。走的时候大家都说,如果还有机会,我愿意从第五天开始再来军训一次。

韩芸璐十一天的生活随着我们和教官挥手作别而结束,但留下的感动,感激和怀念却深深留在了我的心中。开始的训练是充满艰辛和不适应的,一次次顶着恶劣的环境的正步,让我充满了疲惫,但是所幸,我们七营三连的教官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我们举行的拉歌等活动带来了很多乐趣,我们每天对加餐的期待给了我们很多意料之外的惊喜,当时间飞逝,我们的动作逐渐成熟,我们的正步整齐划一,我们的匕首操美观飒爽,当我们最后被评为优秀方阵时,当我们看到教官给我们敬礼时,我觉得这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同时,正如夏文斌校长的讲话中提到的一样,作为贸大学子,我们拥有贸大精神,我们能克服一切困难,在建党一百周年和建校七十周年之际,通过军训,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我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只要我们努力,付出,就能给贸大乃至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郭子维为期11天的军训随着大家登车和教官挥手告别而落下帷幕,回顾这11天,从开始进入基地的好奇,到不断强化训练的疲惫,到和教官之间产生的友谊与默契,再到和同学之间深刻难忘的回忆......一切的一切,都在脑中不断回响。这次军训,我既体会到了军人训练的不易,也领略了军人文体生活的丰富,教官每一次对我们的高标准要求,展示出精益求精的素质,也正因此,我感受到我们中国军人的可靠,我们国家的强大,而夏文斌校长的一席讲话,更让我明确了作为贸大学子的内涵与未来,唯有我们全面发展,展现出学业,身体素质等多方面的风采,才能在建党一百周年,建校七十周年的历史性节点上继续前行,为母校,祖国争光添彩。

张宇军训是我们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课。军训,教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吃苦耐劳,怎样迎接挑战,怎样把握自由与纪律的尺度。同时,军训是我们增长才干的机遇,也是对我们的挑战。

军训,作为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程,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良好品质,为我们今后战胜在大学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了良好的作风和心理素质,而对今后学习上,生活上及工作上的困难,我们都可以克服。

大学入学后的军训足以让我学到很多东西。从教官站在我们的前面开始,我就意识到了或许会有很多改变发生在我的身边。从站军姿,稍息,齐步走,敬礼等等的基础动作学过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已经收获了许多重要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动作本身。

李梦秋十一天前的那个早晨,我们到达平北训练基地,开始了这次难忘的军训之旅。坎坷不平的碎石训练场,夹杂着沙砾的狂风,都让刚从舒适的校园生活出来的我们十分不适。

当天下午,我们正式开始了十一天的军训。第一项内容就是顶着寒风狂沙军姿定型。军姿看着简单,实则需要时刻专注保持动作的标准,短短十分钟,但我们却觉得无比漫长,每一阵强风掠过脊背,都带来刺骨的寒冷和无限的煎熬。不禁疑惑,军训难道是单纯来受苦的吗?它的意义到底何在?

第二天教官的队列风采展示,告诉了我们答案。那锐利坚定的神情,整齐利落的队列动作,气势如虹的军体拳,都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军人的斗争昂扬的精气神和集体凝聚的力量。也明白了我们此行军训的目的:养成优良的作风、磨炼昂扬的斗志、锤炼坚韧的意志,以提高自身素质和组织纪律性为己任,凝聚起来为新时代奋进贡献出我们最大的力量。

自那以后,军姿定型不再那么令人煎熬,教官的巡视也逐渐从纠正动作,变成微微点头和表扬。之后的齐步正步定型和行进训练也是如此,虽然身体很累,肌肉酸疼,但每天都能感觉到自己变得更加挺拔昂扬、连队变得更加紧密团结。烈日当空,国旗之下,军装加身,我们严肃而认真,像军人一样时刻准备着。当然,严肃艰辛属于阳光灿烂的训练场,而星空之下,我们的小院子里,教官们拿着喇叭带我们唱军歌,学拉歌,和其他营互动,辛苦的一天,终以欢乐结束。

回想这短短十天的军训之旅,有辛苦,有欢乐,更有我们的提高,相信未来我们会带着这段难忘的回忆和更好的自己在未来的道路上飞得更高,为祖国奉献无悔青春。

邹梓忆军训的十几天中,除了教官,还有一路陪伴大家的辅导员们。他们永远坚守在后方与我们同甘苦,当我们在训练的时候他们也同样在后方与各方沟通,保证了我们的后勤可以更好的推进。他们关心我们的饮食,关心我们的健康,每天会在线上及时中询问我们的精神和健康状态,会自己到各个宿舍随机走访征求一些可行性建议,也会亲自给生病无法走动的同学送来午餐。他们在我们最劳累的时候送来安慰和鼓励,在这里,他们不仅是老师,更像是我们的朋友亲人。他们缓解了我们在军训基地时有存在的焦虑与不安,给了我们更多力量,他们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最后,再次感谢辅导员们这十一天的陪伴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