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出版编委会议在我校召开

    为了进一步促进传统统计学方法和理论在实际应用中的发展和创新,同时推动我国统计学专业的教学发展、提高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17511日—13日,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出版编委会议”在我校行政楼会议室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学院、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等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知名专家以及中国统计出版社的评审代表共40余人组成了本次大赛的评审委员会。会议由我院常务副院长刘立新教授主持,我院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王稼琼校长、陈建香副书记会见了与会专家、学者。


 

 

  本次案例大赛的评审流程和规则参照国际通用评审标准,按照统计应用方向将参赛作品分为四个组别,从选题、案例背景、问题描述、数据来源、分析过程、解决方案和文案制作等方面经评审委员会初审评分及终审评定两个阶段推荐出获奖候选名单。最终通过全体委员无记名差额投票方式决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20名,获奖名单将在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网站上公示。

  案例大赛旨在培养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评价问题的能力以适应社会需求,并探讨适合我国应用统计硕士的教学方法,提高我国高校统计学教师在应用统计方法与案例教学方面的水平。本次会议展现了目前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的学术与实践水平,在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育领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