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

继2013年9月26日举行统计学院中年教师座谈会后,10月10日下午3点,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在诚信楼727召开。会议由刘立新副院长主持,丁岚、郭伟、佟宏志三位学系主任以及统计学院近三年入职的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

统计学院即将迎来成立一周年纪念日,一年中,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统计大家庭已经初步建立。近三年来的7位新进讲师也已经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为学院承担了大量公共课教学任务。青年教师是学院的新鲜血液和未来希望,因此由刘立新副院长主持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以讨论和解决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为青年教师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唐晓彬老师首先发言,唐老师表示入职第二年,教学工作比去年熟练顺利了很多,并且在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关怀下,已经暂时解决了住房问题。他建议学院设置资料室和实验室,以便老师们查阅资料和科研实验使用。对此,刘立新副院长表示,学院正在积极争取条件,早日给老师们提供独立的资料室和实验室。

王景乐老师就青年教师的课题申请问题,提出希望能得到有经验专家的指点;同时希望增加出国访学机会。刘院长表示,学院会尽可能地帮助老师们联系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同时建议青年教师多与申请成功的教师交流,借鉴经验。学院也在人力和财力上积极准备,希望能够提供更多国外交流的机会,也希望青年教师准确定位自己,解放观念,研究方向要契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环境的需要,与学校经济贸易金融等学科更好的融合。

随后,薛原老师提出希望有机会学习经济学知识。刘立新副院长和丁岚教授都予以解答,建议青年教师充分利用好学校资源,多听课多读书,加强包括经管知识在内的学习。

两位刚入职的教师白芳芳和余超同时提出,刚刚走上讲台,教学花费时间精力较大,教学内容不熟练。对此,郭伟教授指出,这是青年教师必经的过程,要多的听老教师的课,向他们学习教学方式方法。丁岚教授提到,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必须要有艰苦的备课过程,希望青年教师尽快进入角色,尽快转型,站稳教学岗。刘立新副院长提出,我校统计学科的开放程度和交叉程度应该更为深入,建议青年教师确定领域,坚持做出自己的特色,尽快成长起来。平时多与系主任沟通,遇到问题,学院也会鼎力支持。

座谈会在新老教师之间温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最后刘立新副院长总结说,我校的统计学科,应该以经济、贸易、金融中的应用为主流方向,科研工作在注重质量的同时提高数量;青年教师要做好计划,平衡好教学、科研与生活之间的关系,要有责任、敢担当,形成良好的学院风气;加强团队建设,主要表现在接受学校任务、学院内部研究合作、参与学院建设和管理以及参与对外合作等四个方面。

青年教师座谈会是学院对新生力量的关注和关怀,体现了师道传承的意义,对切实解决青年教师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着重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