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独家详解:核算体系改革正在进行


来源:新华网

                                                         图为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就研发支出纳入国内生产总值及采用2008年国民账户体系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汪文品)自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颁布国民经济核算新的国际标准,即《国民账户体系,2008》(简称2008年SNA)以来,部分国家已经开始实施或正在制定本国执行2008年SNA的计划。今年7月31日,美国依据2008年SNA,重新修订了它的GDP数据,最主要的修订内容是将研究与开发支出以及娱乐、文学和艺术品原件支出等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此举在国际上反响很大,在我国也引起了比较广泛的关注,舆论纷纷热议中国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否要做相应修订?GDP等重要数据是否会发生变动?新华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

 

将对我国现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进行修订

 

新华网: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也随着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的变化而修订吗?

 

许宪春:建国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1952年至1984年,是物质产品平衡表体系(简称MPS)的建立和发展阶段,核心指标是工农业总产值和MPS体系的国民收入,这一时期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宏观管理需求相适应的。第二阶段,1985年至1992年,是从MPS体系向市场经济国家普遍采用的SNA体系的转轨阶段,核心指标是MPS体系的国民收入和SNA体系的国内生产总值并存,标志性文件是依据1968年SNA于1992年制定的《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试行方案)》。这一时期我国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与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条件下的宏观管理需求相适应的。第三阶段,1993年至现在,是1993年SNA的全面实施阶段,标志性文件是依据1993年SNA制定的《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2)》,这一时期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是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条件下的宏观管理需求相适应的。

 

从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可以看出,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主要是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变化和宏观管理需求以及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的修订而变化 的。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变化,随着宏观管理需求的变化,随着国际标准的修订,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也要修订,以使核算体系适应新的体制、新的情况、新的需 求,也使核算原则、核算方法、核算指标、核算数据具有国际可比性。2003年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产生许多新情况,宏观管理和社会公众产生新的需求,国际组织又颁布了新的标准,所以需要对我国现行的核算体系进行新的修订。2008年SNA颁布后,国家统计局组织力量对2008年SNA的重要修订进行了研究,并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核算制度方法改革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修订《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2)》的计划。即使美国没有发布它依据国民经济核算新的国际标准修订的GDP数据,我们也将会对我国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进行修订。

 

新核算体系中GDP总量将可能有所增加

 

新华网:2008年版国民账户体系发生了哪些主要变化?

 

许宪春:2008年SNA是1993年SNA的修订版,这次修订在基本核算框架和基本核算原则方面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主要是针对若干具体内容进行了补充和修订。2008年SNA的变化涉及许多方面,包括一些基本概念、基本分类、基本方法以及一些统计指标口径的界定等方面的变化。其中比较重要,对GDP、居民收入和国民总收入等重要指标影响较大的变化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引入知识产权产品概念,将研究与开发支出等计入GDP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文化的发展,科研成果、计算机软件、数据库、文学艺术作品等产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并且越来越多地具有固定资产的性质。因此2008年SNA引入了知识产权产品概念,把它作为固定资产的组成部分,把关于这种产品的支出计入GDP,用以描述和反映这些产品及其作用。知识产权产品分为五个子类,分别是:研究与开发,矿藏勘探与评估,计算机软件与数据库,娱乐、文学和艺术品原件,其他知识产权产品,其中矿藏勘探与评估,计算机软件与大型数据库,娱乐、文学和艺术品原件在1993年SNA中已经被归入固定资产,2008年SNA最主要的变化是将研究与开发支出由原来作为中间消耗不计入GDP修改为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

 

(二)引入“经济所有权”概念,使核算结果更加反映实际

 

经济所有权是承担经济责任和享有经济收益的权利,它是相对于法定所有权而言的。通常情况下,经济所有权与法定所有权归属于同一所有者。当经济所有权与法定所有权分离时,2008年SNA建议按经济所有权核算,这样,可以使核算结果更接近实际情况。

 

(三)将雇员股票期权计入劳动者报酬

 

雇员股票期权是指一个公司授予其部分员工在未来一个约定的日期或一段时间内,按照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条件购买一定数量的公司股票的权利。被授权的员工大多 是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人员等,他们一般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才可以被授权,这些条件往往和公司业绩及个人业绩挂钩。如果被授权者经营管理有 方,公司业绩优良,他们就可以在约定的时间,以原约定的较低的价格购买一定数量的股票。雇员股票期权是作为对员工的酬劳或激励而给予他们的,与员工在企业 的表现和业绩有关,因而具有劳动者报酬的属性。近年来,很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雇员股票期权作为激励员工的重要形式,因此2008年SNA建议对雇员股票期权价值进行估值,并将其计入劳动者报酬。

 

新核算体系全方位反映经济新面貌

 

新华网: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出现了哪些新的情况,需要在国民经济核算中予以反映?

 

许宪春:(一)研究与开发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十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但是经济社会发展也积累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例如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约束不断强化,人口年龄结构变化 导致劳动供给增速放缓,“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等,在这种情况下,科技创新逐步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全 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简称R&D)经费支出由2002年的1287.6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0298.4亿元,十年间增加了约9000亿元;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也从2002年的1.07%增加到2012年的1.98%。研究与开发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二)我国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方面的支出逐步增加。如在教育 方面,我国政府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在城市和农村全面实行了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逐步完善了国家助学制度;在医疗卫生方面,在不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 保险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社会保障方面,逐步健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 点,不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和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建设,解决低收入家庭的 住房困难等。

 

(三)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房价和房租不断上涨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城镇住房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居民住房需求增长较快,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房价上涨较快。相应地,随着房价的迅速上涨,房租价格也不断上涨。

 

(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为了推动土地集约化经营,我国2002年颁布的《农村土地承包法》明确规定通过家庭承包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依法进行流转,目前,流转方式包括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近年来,我国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现象越来越普遍,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达到2.7亿亩,占家庭承包耕地(合同)总面积的21.5%[ 资料来源: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负责人解读中央1号文件,《农民日报》,2013年2月3日],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入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雇员股票期权成为企业激励员工的重要形式之一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雇员股票期权作为激励员工的一种形式。2006年,《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以后,我国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制度得到了快速发展。据证监会统计[ 资料来源:证监会:《2012年上市公司执行会计准则监管报告》。],截至2013年4月30日,共有464家上市公司提交了股权激励计划,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8.6%。其中308家上市公司的357个股权激励计划处于实施阶段。从股权激励的方式看,大部分的股权激励计划采用授予期权的激励方式。

 

研究与开发支出将计入新核算体系

 

新华网: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将依据2008年版国民账户体系作哪些方面的修订?

 

许宪春:根据2008年SNA的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为了更好地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国家统计局拟在以下一些方面进行重点修订:

 

(一)将研究与开发支出计入GDP

 

近年来,我国研究与开发支出数量增加很多,研究与开发活动对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其资本属性也越来越明显,因此有必要依据2008年SNA,将研究与开发支出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关于研究与开发支出核算,也有较丰富的基础资料,如我国分别于2000年和2009年进行了两次R&D资源清查,掌握了R&D经费支出及构成等数据。常规年度也开展了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研发活动的调查,这些统计数据为将研究与开发支出计入GDP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基础。在广泛搜集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的研究与开发支出统计资料的基础上,我们按照2008年SNA的要求,分别从生产方面和需求方面研究了将研究与开发支出计入GDP的核算方法,并进行了初步试算,得出了初步结果,目前正在论证阶段。

 

(二)核算实际最终消费

 

实际最终消费有别于最终消费支出,实际最终消费是从享用的角度核算最终消费,反映了居民和政府实际获得的消费性货物和服务的价值。最终消费支出是从支付 的角度核算最终消费,反映了居民和政府购买消费性货物和服务的支出。对于居民来说,实际最终消费除了包括通过自身支出形成的消费外,还包括由政府支付而由 居民享受的消费,如政府为居民提供的教育、医疗服务等。核算居民实际最终消费,可以更全面地反映我国居民总体消费状况,反映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我 们搜集了政府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资料,并对这些基础资料属性进行甄别,为计算居民实际最终消费和政府实际最终消费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三)改进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核算方法

 

在国民经济核算中,居民居住自己拥有的房屋也要计算住房服务价值。目前,我国采用成本法计算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即通过计算房屋的固定资产折旧, 以及日常维护、修理、管理费用得到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其中的房屋固定资产折旧是利用房屋建造成本与折旧率计算的。该方法是在2004年第一次经济普查时确定的,由于当时房屋租赁市场不发达,房租数据很少,且房屋市场价值与建造成本之间差距不大,因此选取了适应当时情况,并且也是SNA推 荐的一种方法,即成本法计算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近年来,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房价和租金上涨都很快,房屋建造成本明显低于房价。此外, 随着房屋租赁市场逐步成熟,房租资料越来越丰富,这种情况下,有必要改进现行核算方法,采用目前国际上广泛使用的市场租金法测算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 值。我们利用住户抽样调查的房屋租金、住房面积等数据以及人口统计数据,试算了近年来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得出了初步结果,目前正在论证过程之中。

 

(四)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入计入财产收入

 

“经济所有权”概念的引入,将会改变一些交易在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的记录,例如,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入的属性将会随着经济所有权概念的引入而改 变。虽然我国宪法规定农村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但是按照经济所有权的原则,通过家庭承包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民成为 土地的经济所有者。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给其他个人或单位使用所获得的收入形成了SNA所定义的地租,从而构成居民财产收入的一部分。目前,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入已成为我国农民收入重要的组成部分,经济所有权概念的引入,将增加农村居民的财产收入,提高财产性收入占居民收入的比重。

 

(五)将雇员股票期权计入劳动者报酬

 

目前,雇员股票期权制度正被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和实施,因此有必要按照2008年SNA的建议,将雇员股票期权计入劳动者报酬。目前,我国政府统计制度中还没有包括雇员股票期权统计指标,今后应增加相应统计指标,为将雇员股票期权纳入劳动者报酬提供基础资料。

 

除了上述五个方面,我们还将依据2008年SNA,修订有关基本概念、基本分类、基本方法。通过对《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2)》的全面修订,形成一个新的版本,即《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4)》。

 

明后年推出GDP新核算体系

 

新华网: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修订目前有何时间计划?修订后的GDP数据何时发布?

 

许宪春: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修订《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2)》的初步计划和初步框架。按照工作计划,拟于2014年下半年提出初稿,之后,将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进行论证和修改,拟在2014年底或2015年初形成最终文本,并按程序对外公布。采用新的核算方法计算出来的GDP等重要指标数据,以及这些指标修订后的历史数据,拟于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之后按程序对外发布。

 

链接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1/18/c_1257195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