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统计学:助力人生出彩

——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
 2013年05月23日 08:55:08      摘自 国家统计局 中国信息报  记者 张来成  通讯员 单之卉文

    自从国务院学位办将统计学提升为一级学科后,全国不少财经类大学相继成立统计学院。这一新生事物在统计、教育、企业界及学生和家长中掀起不小的波澜。在经济全球化格局下成立统计学院有何现实意义?它对统计事业的发展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学生的就业前景如何?日前,记者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贸大)校长兼统计学院院长施建军。
    学统计出身的施建军,一谈起统计来满腹经纶,讲起就业充满自信。“如同市场的产品竞销一样,贸大的‘产品’不愁销路。尤其在对外开放的环境下,贸大的毕业生基本都是提前预订,供不应求。”施校长的一席话令记者对贸大统计兴趣盎然。
    “统计兴起系大势所趋。统计是和世界接轨的工具,在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外经贸大学成立统计学院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统计是人们或人类认识和解析事物的工具。”施建军结合中外史实诠释了统计对于治国理政的重要意义。他说,历史上德意志帝国宣告独立后,为了追赶英、法两国,争夺海外市场,第二年便成立了帝国统计局;二战中,英国首相丘吉尔曾亲自兼任统计局长;二战后,美国占领军查阅日本统计资料时感叹“低劣的统计把(日本)国民经济引向了无希望的战争”;战后,日本首相吉田茂亲自兼任第一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施建军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于1952年成立国家统计局。由于过去实行的是计划经济,那时主要是以经济统计为主,层层上报为主。改革开放后,中国逐步融入世界经济,统计的地位、作用和价值越发彰显。教育当随时代,对外经贸大学发展统计教育是历史的必然。
    一是顺天时。施校长说,今天是什么时代,是大数据的时代,是大开放的时代,是全中华儿女大追梦的时代。大数据具有数据体量大、类型多样化、处理速度快、应用价值大的特征。无论是生产生活,还是工作、休闲,数据无孔不入,无所不在。
    “大数据必然带来大统计。”施校长强调,信息化给统计带来的是一次革命性的变革,现在从经济领域到社会领域,从政府部门到民间机构,哪里有经营和管理之处,哪里有信息化设施,哪里就产生数据,大数据给统计带来了发展的机遇。要将现代统计的大厦支撑起来,人才是第一位的。
    二是应地利。对外经贸大学坐拥首都,连接全国,通达世界。施建军讲道,对外经贸大学本身就是一所外向型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学校下设研究生院及16个学院,就统计来说,最早该校设的是外贸统计、海关统计和世界经济统计,这些统计非常重要地支撑着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如今,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化,我国已同世界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经贸关系,并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外经贸统计举足轻重,贸大适时成立统计学院非但必要,而且得天独厚。
    三是在人和。一所大学成立统计学院必须具备相应的学科实力和博士点来支撑。施建军讲,贸大是我国最早设有统计教学的大学之一,在统计学教育和发展上有着深厚的积淀。统计学被上升为国家一级学科后,该校最早获得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学科培养体系,因此在具有纪念意义的第三个“世界统计日”2012年10月20日,便在原国际商学院统计系和信息学院数学系师资队伍基础上成立了统计学院。
    “外经贸大学办学条件优越,师资雄厚,和一般统计学院相比,其课程设置和培养目标有着特别的优势。”
    据悉,在全国财经类大学中有不少老牌统计学院,那么贸大作为新成立的统计学院对生源的引力如何,教学的质量怎样,其办学特色和优势在哪里?怀着好奇的心理间或一丝担心,记者把问题抛向了校长。
    施建军坦言,该校统计学院虽然成立时间晚,但底蕴深,起点高,可谓后来居上,特色鲜明。该校统计学在国内财经类院校中率先突破旧有的统计学原理框架,更为注重统计方法的学习和应用,以外向型经济统计为依托,积极向数理统计和应用数学等方面拓展。
    记者了解到,贸大统计学院师资阵容强大,教学力量雄厚,现有教授、副教授中有充裕的博士生导师,其教师学源背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研究梯队健全。目前统计学院由三个学系组成:经济统计系、数理统计系、应用数学系。
    贸大统计学院以经济统计学为特色,以外贸统计、海关统计、世界经济为研究重点,这也是该校统计学与其他大学的不同之处。培养学生的目标为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政府部门、高校及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的经济统计实务和高层次研究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贸大统计学院坚持精英办学、开放式办学,紧贴时代、紧贴实际的人性化教学模式,决定了学生就业门路广,工作上手快。”
    需求决定市场,这一供求关系规律同样适用于院校教学和学生就业工作。施建军举例,从大数据时代背景和我国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看,具有外经贸经济统计实务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应用人才缺口大,需求多,就业前景广阔。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贸大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名列全国高校前茅,先后获得“北京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教育部“全国就业50强”等光荣称号。施校长自信地称道,该校学生经过4年的学习和锻炼,将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崭露头角。学生毕业后主要入职或深造于政府机构、大型企业、世界名校,他们“统计专业素质高、国际特色强、竞争能力好”的特征将会赢得就业市场的广泛认可;尤其对于促进统计和世界接轨,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将发挥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作用。
    贸大毕业的学生之所以抢手,公开的秘密在于“两接(结)”:一是接轨国际,二是结合实践。在与国际接轨方面,该校的教材、教案、教学方法等都是比较新颖的、前沿的,所学知识和技能,与全球化、一体化的世界经济可以直接对接。在结合实践方面,该校有校部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在相关的国家部委、相关的当地政府系统、相关的大中型国企、外企设置培训基地和实习基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从内地与境外市场的对接上,共同探讨和攻克比较前沿的、前卫的统计课题和现实问题,所以从贸大统计走出去的学生应该上手快、受欢迎,经过锻炼,很快能成为领军一方的行家里手,成为我国外经贸统计战线的中坚和骨干。
    访谈已近尾声,施校长兴奋地表示,党的十八大给予贸大统计办学以前进的方向和力量。习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贸大统计学院成立正当其时,贸大统计学子大有可为!
访谈札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下辖16个学院,施建军校长为何对统计情有独钟,亲自兼任统计学院院长?“我其实是学统计出身,后来的一些研究中一直没有中断过对统计学的研究,可以说统计学一直在伴随着我的学术生涯。”施校长对统计最深刻的感悟是统计的真实性。他说,统计是万岁事业,统计也是新兴产业,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统计数据自动生成的原生态显现,解决统计的真实性将会成为现实。
    施建军对统计的未来充满信心!

 

http://www.zgxxb.com.cn/tjdk/201305230020.shtml    国家统计局 中国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