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统计学院

来源:贸大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为统计学院揭牌

中新网10月22日电 2012年10月20日——第三个“世界统计日”,上午十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成立大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致辞。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为统计学院揭牌。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在讲话中指出,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的统计工作处在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建校六十多年来,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的成立是我国统计界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培养高素质统计人才、建设高水平统计学科有着重要的意义,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统计事业的发展。谢鸿光强调,统计的精髓来源与真实的数据,是对数据的采集、加工、研究和应用,需要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他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在今后的统计人才培养中,要教育学生们对国家忠诚,对人民负责,具备诚实的品行和创新的精神,从我国的实际出发进行统计的研究、创新和应用。谢鸿光祝愿对外经贸大学统计学院培育出一批批有特色的统计人才,把统计事业越办越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兼任首任统计学院院长。他指出,统计学院的成立,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完善学科布局、增强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重要步骤,是学校提高科研水平、培养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能力的重大举措,也是统计学科、数学学科不断进步、发展的必然结果,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办学发展的一个重大突破。从1952年至今,学校的统计学科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艰辛的发展历程,统计学院的成立是几代贸大人共同努力和期盼的结果。学校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最好时期,统计学、应用数学学科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对外经贸大学统计学院将以学院成立为起点,通过引进和培养高端学术人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探索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使统计学院成为统计学、应用数学学科腾飞的广阔平台,为学科发展和学校整体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做出突出的贡献,把统计学院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学院。

据悉,早在建校之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面向外贸经济专业开设统计课程;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国内财经院校中率先突破旧有的“统计学原理”框架,创新改革统计学课程,得到了广泛的肯定。近年来,学校统计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得到了快速发展,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社会影响力获得高度认可。2011年9月,统计学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School of Statistics,UIBE)现有教授、副教授等专职教师2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教师学源背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研究梯队健全,师资力量雄厚。目前统计学院由三个学系组成:经济统计系;数理统计系;应用数学系。研究机构设有统计与决策研究所。

统计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政府部门、高校及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业的经济统计实务和高层次研究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针对统计学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不同层次开展人才培养,各层次学生均授予经济学学位。其中统计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已开始招生,计划2013年招收统计学专业本科生。统计学院还将不断拓宽统计研究领域,将统计理论充分与我国经济、金融、贸易、管理等领域的应用相结合,在经济统计、数理统计、应用数学等领域做出更多优秀成果。

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夏荣坡,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许亦频,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秘书长丘京南,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卫;印度统计研究所Chakravarty 教授;兄弟院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兰州商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的校领导和同仁以及对外经贸大学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及兄弟学院的领导和统计学院的全体教师等出席了成立大会,并有几十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发来贺电、贺信表示祝贺。(中新网财经频道)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finance.chinanews.com/cj/2012/10-22/4264813.shtml

相关媒体报道: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2012/1023/c227065-19359524.html

中国教育之声:http://www.cedcm.com.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77&id=5171

中国青年网:http://www.youth.cn/mscj/hd/jdxw/201210/t20121022_25355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