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2014-2015年度期中教学座谈会

积极响应教务处期中教学检查的要求,统计学院于2014年11月4日中午12:30在诚信楼727会议室召开2014-2015年度期中教学座谈会。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刘立新、教务处马谦、经济统计系主任唐晓彬、学院教学秘书、2013级和2014级本科学生代表以及部分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刘立新副院长主持会议,首先询问2013级学生关于本科教学改进的意见与建议。学生代表集中提出了课程方面的意见。主要是:1、课程难度大,前提知识铺垫不足;2、练习时间少,习题量不足;3、分析部分较难,对于专业课学习内容没有整体直观的感觉。

刘立新副院长针对上述问题,鼓励学生首先学好统计基础,熟悉各项指标,不忙于做分析,在熟悉的基础上加强理解,为分析做好铺垫。同时,也提到应在教学层面设立关于习题课、研讨课的机制,对于公共类与专业类课程进行课时梳理,增加练习时间与数量,保证学生充分理解课堂教学内容。

接下来,2014级学生着重提出了几点问题,分别是:1、文科与理科生思维方式和知识背景都不同,文科生会有部分知识不了解;2、学校活动时间多,学习时间少;3、不明确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

刘立新副院长指出,对于文科生来说,专业学习要慢慢体会,多看多练习,与专业老师、学长学姐多沟通多交流,才能做到深入浅出地理解与消化知识。其次,作为新生,要会分主次,安排好学习与活动的时间,以学习为主。最后,刘立新副院长也提到统计学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并鼓励大家学好专业课知识,减轻自身负担与压力,定位明确、做好学习任务,为将来做好铺垫。教务处马谦老师也为学生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活动要适当地参加,要有所选择地参加活动,但要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上。

 

                                                                                                                                            统计学院

                                                                                                                                         2014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