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2014-2015年度第一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座谈会

为响应研究生院2014-2015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统计学院于2014年11月17日中午12:30在诚信727会议室召开了第一次硕士研究生期中教学座谈会。主管教学副院长刘立新出席并主持了座谈,经济统计系系主任唐晓彬、研究生任课教师徐云、王景乐、刘亚文、研究生教学秘书宋寒凝、硕士研究生代表11名、博士研究生代表1名等参加了会议。

刘立新副院长询问硕博研究生代表关于研究生教学改进的意见与建议。学生代表普遍反应学院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很科学,无论是经济背景的学生还是统计背景的学生都能学到很多新的知识和理念。同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 希望增加与老师之间面对面的交流
       2. 基础知识学到了很多,不知道如何就某一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3. 统计软件等工具性课程不知如何应用在实践中
       4. 建议老师上课讲述自己研究的领域、热点问题

针对学生代表提出的上述问题,在座老师们纷纷进行了交流解答。徐云教授提到,硕士研究生本科专业各有不同,知识储备领域差别较大,希望同学们扬长补短,增加互相之间的交流。经济统计系系主任唐晓彬提到,学习是一个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要多和导师交流。王景乐老师补充说,要善于发现知识背后的思维方式,体会统计方法背后的统计思维。

最后刘立新副院长总结说,硕士研究生刚刚开课两个多月,时间还不长,所学课程多为基础课程,是为将来的课程学习和理论研究做准备的,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学习,很多现有问题会随着学习的深入慢慢清晰。下学期开始可以明确围绕某一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钻研,与实践结合,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创新统计方法。刘院长还建议大家多多参加统计学术讲座和学术会议,了解学术热点,学院也会积极组织和创造机会。

 

 

                                                                                                                                             统计学院

                                                                                                                                        2014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