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在我校举行

8月23-24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暨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在我校隆重举行。共有近40位,分别来自国家政府统计部门、国内外知名的市场调查公司和高等学校从事统计调查和教学工作的知名专家、教授等担任比赛评委。

此次比赛覆盖范围广,参与院校多,专业水准高,竞赛异常激烈。按照校校比赛、层层选拔、师生同台、共同提高的思路,最终来自21个省、4个直辖市,共84所高等院校,合计209支参赛团队入围本届大赛总决赛。其中,本科组参赛队183个,高职高专组26个。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兼统计学院院长施建军致辞。施建军校长表示,很高兴市场调查分析大赛连续四届在对外 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此项赛事活动得到了国内外、校内外广泛的良好反响和赞同,对大学生提高统计调查的分析手段和技能,充分参与社会实践,知行统一,教学实 践相结合,把统计学知识应用到实践,增加大学生丰富实践技能和动手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是两岸统计学界的盛事,更好地促进了两岸大学生在 大数据条件下,学会统计分析方法的应用,加强两岸学子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两岸大学生的沟通与了解,促进两岸的和平与发展,其价值和意义非常大。

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得到了全国统计学界高度认可。今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二次会议上,全体委员一致同意教指委将作为共同主办单位之一参 加到赛事中来。知识的应用是统计学本身的真正价值和意义所在,统计本身是工具,希望大学生通过参加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活动,学会如何运用统计调查分析工具在 实践中增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李朝鲜副校长、中国商 业统计学会翟志宏会长、中华应用统计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任立中教授、教育部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金勇进教授、教育部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 委员会王茹芹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纪宏院长、台北大学李孟峰教授等和我校统计学院青年教师唐晓彬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