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校园守护你 统计学院党委在科学精准防控中发挥作用

    2022年面对疫情严峻形势,统计学院党委立足着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巩固深化疫情防控成果,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质量

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严格师生离返京和进出校管理,坚持做到“非必要不离京、非必要不离校”,做好每日教师打卡和“青春求真”打卡监督和核酸检测监督提醒、疫苗加强针提醒、三日核酸定期统计。学院制定网络教学工作方案,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教学质量。先后制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分批返校工作方案、“四包干”工作方案、教育教学与关心关爱学生工作方案,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系统性的安排,织密关爱网,坚守教育初心,履行育人责任,回应和解决学生的学业、思想、心理、就业、生活等实际问题,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关心关爱有温度。

2022年7月,学院党组织会议审议通过5月至6月期间校园封闭阶段疫情防控专项慰问申报工作,对住校教职工给与专项慰问。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上课。为保障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统计学院为每门课程建立了网络授课、听课方式,并及时更新,时刻做好线上授课准备。为保证教学质量,学院坚持落实领导及教学督导听课制度,2022年度督导听课共65门次,被评任课教师43人次;领导干部线上线下听课相结合,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掌握学院教学动态。

2022年5月-6月,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安排,组织人员开展24小时值班;9月,统筹全校新生接站工作;2022年9月中旬到10月底,统筹安排全校“返京即返校”接站工作,安排教师志愿者对当时未及时返校学生进行接站,确保学生从机场(火车站)点对点平安返校。

抓好组织动员和群众发动

统计学院党委组织全体领导班子、专职教师、党政教辅人员等作为志愿者第一时间入校支援。从15日到25日,学院共有32名教职工加入到学校的抗击疫情工作中,占全院教职工总数的60.4%。其中,含学院全体领导班子5人,党政教辅人员8人,专职教师19人;党员24人(含全体支部书记6人),占全院志愿者的75%。疫情之下彰显大爱,这些平日里身处不同岗位的教师,在面临学校疫情突发、师生健康安全急需保障的最危急关头,化作“大白”服务于不同的岗位,为学院乃至全校同学带来及时的温暖和保障。

1.连夜入校,第一时间阻击校园疫情

党委有号召,学院有行动。11月15日晚,学院李悦书记、刘立新院长、肖明明副书记正在办公室筹备18日的学院十周年庆祝大会。晚8点,在得知学校突发疫情后,学院党委闻令而动,在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立即统计上报全院教职工所在点位,同时通知校外的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员、支部书记、教师党员等志愿者尽快入校工作,十余名专职教师因备课加班滞留校内,根据学校通知要求立即就地转化为校内志愿者。

15日晚,学校紧急转运一批学生,其中有我院学生8人。得知信息后,肖明明副书记、辅导员邓文雯、邢傲然一边连夜通知学生收拾打包行李,做好出校隔离准备,一边细致入微做好学生工作,在思想和心理上安抚学生。16日凌晨2点,学院李悦书记、刘立新院长、肖明明副书记、辅导员邓文雯、邢傲然在虹远小广场护送8名同学上车,为他们鼓劲。校党委黄宝印书记、文君副书记、李茂国副书记、王静波副校长等校领导到现场指挥,转运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5点结束。凌晨6点,得知8名同学均安全到达隔离地点,老师们才放心的回到办公室和衣而睡。刘亚文老师没有房间休息,李悦书记立即把国际交流大厦床位转给她居住,自己每天暂住在办公室沙发。




这是紧张而忙碌的一晚,也是极不平凡的一晚,学院志愿者老师们为了守护贸大安全,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王霏、郭翔宇两位老师作为学校流调组志愿者,第一时间入校开始紧张的流调工作;王萱、胡灏楠两位老师连夜在食堂工作打包全校同学第二天的早饭;陈全润、许静、阎冬、朱映秋等各学生宿舍楼层长第一时间赶赴工作岗位,连夜为学生发放试剂盒,与时间赛跑,于第二天凌晨之时完成了全校学生的抗原检测。




2.化身“大白”守护贸大和师生安全

11月16日,学校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学院统筹调配,动员更多的校外教师入校支援。统计学院的老师们持续奋战在全校各个志愿服务岗位上,守护者贸大和全校师生的安全。

李悦、唐晓彬、郭伟、许静、薛原、阎冬、周子威、王妍、王利梅、王湘宁、罗乐等老师连续奋战在虹远楼,为同学们连夜发放试剂盒,运送和发放一日三餐等物资,引导同学们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应对突发情况,工作累了只能席地而睡和衣而眠。


刘立新、邵志超、陈全润、许静、王景乐、周珂、叶文锐、朱映秋、张书聪、李渊博、叶鹏等教师奋战在汇宾、汇康、汇智、汇才、汇美、汇忠等各男生宿舍,为全校男生运送物资、发放一日三餐、处理垃圾、引导核酸检测。



张立卓、刘亚文、郝美玲三位老师在国际交流大厦为留学生送餐、倒垃圾,引导留学生核酸检测。11月21日晚世界杯开幕,几位老师现场维持秩序,引导留学生有序观看比赛,工作直至深夜。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解决学生急难愁盼

1.接诉即办 真正解决学生“急难愁盼”

疫情期间,同学们足不出宿舍,许多日常的考试、求职、生活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为了积极配合学校防控要求,同时又能尽量减少封控对学生带来的影响,学院党委李悦书记高度重视,和辅导员一起认真排查学生诉求,和学校报告学生合理诉求,尽力协调解决。学院研究生导师、本科班主任和辅导员一起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发动全院教师开展“心理盲盒”活动,在特殊时期为同学们开辟一条畅通的心理疏解渠道。


通过调查,统计学院党委梳理出学生各类诉求24项,肖明明副书记根据对其中紧急诉求3项予以重点关注。针对同学们需求,统计学院李悦书记积极向学校领导多次报告请示,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多方协调,为1名研究生申请校外考试,为1名研究生毕业生申请办理校外求职体检。

1名本科生毕业生需要在21号完成GRE考试,考试必须单人单间且网络畅通,不参加将严重影响境外深造申请。学院李悦书记征得学校同意,根据学校要求制定相关方案,肖明明副书记组织学院辅导员邢傲然、教学秘书王萱、科研秘书胡灏楠等参照学校四六级口语考试,结合学生考试要求开辟学院832会议室为单人考场,提前为学生准备好无线网络和备用移动网络,进行严格消杀,为学生配备防护服,在专人引导下从虹远楼闭环引导至诚信楼考场,助力学生成功参加考试并取得326分的满意成绩(满分340)。真正解决了同学们急难愁盼问题。

分团委书记、辅导员邓文雯带领在校班主任牛华、张书聪、周子威等老师提前摸排和响应同学们需求,为学生购买水果、酸奶、抽纸、牙膏等物资温暖,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点赞。



2.暖心关怀,向全院师生传递温暖信心

学院党组织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划拨党费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从党费中落实配套资金,总计配套15000元左右,用于购买疫情防控有关物资等,发放到全院师生手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对因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与学院资助。

新形势下,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学院面向全体学生,主动做好政策宣传;面对同学们的疑惑,采取问题汇总、个别答疑。

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开展“统统来开心”系列活动,宿舍纷纷开展“全寝K歌”、“你画我猜”,让同学们即使封控在校也不孤单,德智体美劳,样样不落下。


学院组织各班以多样化形式召开“抗疫”主题班会,每个宿舍畅所欲言,班主任老师们深入了解同学们在宿舍的生活和思想状态,和同学们快乐相聚。其中,金数1902班班主任王妍老师向大家传递健康生活心态;金数2201班班主任阎冬老师弹奏钢琴,为同学们纾解心情;统计2202班班主任张书聪老师向大家讲解世界杯;统计2201班开展趣味主题班会等。

金数2202班学生表演节目

金数1902班班主任王妍老师向大家传递健康生活心态

金数2201班班主任阎冬老师弹奏钢琴 为同学们纾解心情

统计2202班班主任张书聪老师向大家讲解世界杯

统计2201班开展趣味主题班会

重点关注,校内校外一个都不能少。本次疫情,学院先后有5批共19名同学前往校外隔离。同学们在校外期间,学院与她们保持密切的联络,多次与他们集体电话了解情况、进行政策讲解和传达;与个人通话关心问候,解决实际困难。返校后,学院第一时间安排教师帮助运送生活用品,最大限度保障同学们正常生活学习。这19名同学在隔离期间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克服困难没有抱怨,同时主动帮助师生开展工作,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3.疫无情人有情,统计学院全体同学勇毅前行

在学校的大力服务保障和学院细致的暖心关怀下,统计学院全体同学思想状态平稳,以良好的状态在宿舍学习生活。

感动之余,同学们纷纷写下抗疫日记。有同学这样写道:“突然袭来的无形之手为多么平凡的日常按下暂停键,关于未知的恐惧让我们抢购物资、致电家人、焦躁不安。但是“大白”的到来为我们带来了安心与希望。

“平日里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们,放下小家,奔赴大家,换了衣装,变成了大白志愿者,用自己不眠不休的奔忙筑成了病毒面前守护我们的防线。志愿者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一日三餐、生活保障,更是温暖与感动。”






4. 留校学生一对一关心,做好重点群体关心关爱

进入考试周,学院梳理留校学生一人一案台账,每日更新;针对留校学生,开展摸排;开展寒假去向统计;倡导学生回家过年;针对留校学生,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及时发布进出校各类政策,对进出校调整进行解释说明。

12月,对所有本科毕业生来说非常关键,有一半的学生即将考研。在这段时间内,部分同学身体、心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在这段时间,学院主动出击做好考研学生的关心,先后进行了2次专项摸排;安排专人陪同考研学生出校就医;与家长联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12月30日召开线上年级会,针对考研结束的同学开展未来规划指导;邀请往届考研转工作、考研转出境深造的学生进行线上指导;引导学生就业避免盲目“二战”。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和学校通知精神,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推动战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融合,制定统计学院关心关爱学生工作方案(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1日)。截止目前,各项已到期的关心关爱工作均已落实,具体安排见《统计学院教育教学与关心关爱学生方案》。

疫无情人有情。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是贸大人不可逾越的,也没有哪一种困难是统计人不能克服的。疫情之下,统计学院党委、党支部、每位党员彰显无私大爱,党旗在基层防疫一线高高飘扬。(通讯 邓文雯 王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