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星戴月,只为遇见你——统计学院首周新生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金秋时节,时有凉风习习,2020级新生的到来为统计学院注入了满满温暖与活力。迎新工作顺利完成后,统计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教育工作陆续开展。

一、新生游园

9月13日下午六时,统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多位同学带领2020新生们进行了游园活动。通过将近一小时的游览,新生们走遍了美丽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更加充分地了解了贸大的校园布局,也感受到了分团委、学生会学长学姐们的热情与耐心。

  二、新生年级会

    9月14日上午,统计学院2020级新生年级见面会在求索413举行,辅导员邓文雯老师主持,全体新生参会。会上,邓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学校、学院、专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生奖勤助贷制度的重要内容。此外,邓老师重点强调了学校的“诚信”校训,要求同学们诚信为本、以德修身,迎接未来大学生活的挑战。与以往不同,邓老师提议全体新生以宿舍为单位,向其他同学介绍室友,这样别开生面的互动方式更加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其乐融融的第一次年级会,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三、学院领导慰问新生

9月14日晚上,统计学院的领导老师前往汇美公寓、虹远楼看望新生,为同学们解答生活、学习方面的问题。同时,领导老师也提醒同学们在特殊时期一定要注意自身健康,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也要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并希望同学们能在贸大收获更多美好的友谊。

 

四、新生专业教育讲座

9月16日的清晨,在辅导员邓老师的组织下,2020级全体新生在宁远楼330教室参加学院新生专业教育讲座。

    统计学院数学分析任课老师叶文锐为同学全面具体地介绍了数学分析这门课程。同学们就关于学分、教材、课程安排、学习方法等问题都有了详细的了解。叶老师对数学的生动描述让同学们知道了“数学有自己的时尚”,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分析学习的兴趣,师生互动频繁。

    数学建模竞赛介绍讲座中,应用数学系系主任邵志超老师作为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一等奖队伍的指导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特点、起源和比赛时间等内容;重点介绍了统计学院的获奖情况,极大地鼓舞了在场的大一新生。邵老师以例题讲解的形式展示了数学建模的内容、方法、一般过程、论文格式,并祝愿同学们未来取得佳绩。

   与此同时,从9月14日至9月18日,为使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融入贸大的氛围之中,学生工作部联合党校办、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离退休处、后勤与基建处、体育部、保卫处、校团委等部门集中开展了本科生“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教育活动,包括校长第一课、教学管理制度及培养特色介绍、二三课堂体系介绍、学生管理制度介绍、校史校情教育、疫情防控及卫生健康教育、垃圾分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专题教育和体育第一课等共十场课程讲座,统计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也以年级为单位准时参加。相信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对校史校情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并为成为一名真正的贸大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在接下来的时光里,他们将更加清晰地规划好大学生活的蓝图,更大步且坚定地走向光明的未来。

   首周新生教育工作顺利结束,同学们也投入到正式的学习中。大学生活已经开始,愿同学们能坚守初心,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在丰富活动中展现风采,在统计学院中不断提升自我,绽放每个人独特的光彩!

(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