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统计学院分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学院13个团支部,共276名本科生、154名研究生、20名博士生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相继开展学习。各支部以学习宪法为主线,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引导团员加深对宪法的理解、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学习宪法、维护宪法,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2018级经济统计学专业、统计学院学生会主席姜婧

我国宪法制度发展历程充分证明,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充分体现了人民的共同意志。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统计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万晓敏

让我们用宪法规范自己的行为,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真正做到宪法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法治时刻在我们心中。让我们共同为伟大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统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王诗语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全体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并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宪法关系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人民的幸福、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2017级金融数学专业李雨洋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道路、互利共赢的外交理念加入到宪法中。作为贸大学生,我很高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对外交往的内容能够融入到宪法当中,我们也应该致力于国家的开放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金融数学专业勾茂豪

通过这次学习,我对宪法有了新的认识:一是完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成的规定。自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特别行政区就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组成部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派自己的代表。宪法修正案在宪法第59条第1款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成的规定中增加“特别行政区”,符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成的实际情况。二是关于国家主席职权的规定。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间的交流和合作越来越频繁,客观上要求国家主席参与更多的国事活动。宪法修正案根据现实需要赋予国家主席“进行国事活动”的职权,是非常必要的。

——2017级金融数学专业李诗淳

宪法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对公民美好生活的追求,饱含创造公民美好生活的理念。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每一个具体的个人通过劳动有机地组合起来形成一个具有活力的社会,并在特定的社会生产方式中不断追求美好的生活状态。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民主科学的宪法是一项关键因素。社会主义宪法在吸收资产阶级宪法合理因素的同时,明确将主权赋予以无产者为代表的所有人民,极大拓展了人民的范畴,规定了最广泛的公民权利并建立了为人民服务的现代政府,充满了人道主义理念,散发着人文主义关怀,闪耀着人性主义光辉。

——2017级金融数学专业张苡铭

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体现了时代的需求和号召,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思想、新理论。要充分理解依法治国的核心,就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力量,使得人们越来越崇尚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政治、经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所以我们要积极学习法治思想,充分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理念,让法治成为常态,成为权威,成为人们的行为纲要。

——2018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刘怡然

习总书记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习总书记在这次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2018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周昊正

习总书记立足于社会发展规律新高度,站位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新视野,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深刻地指出,“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这一重要阐述深刻地揭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不仅具有丰富的实践基础,也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我们正处于一个充满新气象、彰显新作为的伟大时代。只有法治才能更好地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更加扎实的社会根基。

——2018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呼晓琦

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它规定着国家社会运行最根本问题,也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其他一切法律都是对宪法精神的具体化,任何活动都要以宪法原则为根本遵循。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是要遵纪守法,将从宪法中学习到的法治精神落到实处,落到生活、学习、为人处事的方方面面。

——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熊黎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要加强对宪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全国人民要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肩负起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责任和义务。

——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茅潇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这一过程中,习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尹逊白

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出发,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备、博大精深的法治思想理论体系。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是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徐美琳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们只有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的实施,才能有效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才能有效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篇章。

——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郭潞

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深入学习宪法知识,学法知法才能守法。掌握好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宋佳璇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对国家有着重大意义。这次活动主要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致力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20级金融数学专业郭子维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一个国家的法律体制完善与否也日益成为衡量这个国家现代化程度高低的标志。我国法律法规日趋完善,现代社会是一个法治社会,每名学生应该学法、懂法、守法。只有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治观念,才能做好守法公民。

——2020级金融数学专业张泽楷

设立国家宪法日,让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作为贸大学子,我们应该知法、懂法、守法,维护宪法,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化于心。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一起描绘和谐美好的明天。

——2020级金融数学专业韩芸璐

   通过庄严而神圣的宪法晨读活动,我进一步地了解到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此次活动也激发了我学习法律和践行法律的强烈意愿,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增强法治观念,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0级金融数学专业张艺弛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必将形成一种追求公平、正义的强大社会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2020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李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