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新力量,青年有担当——记统计学院青年学子的抗“疫”之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披坚执锐、冲锋在前。统计学院的优秀青年学子们虽身处全国各地,但都不约而同地通过担当社区服务志愿者、为医院筹集抗疫物资、为疫区捐款捐物等方式,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青春在无私奉献中闪光

 

统计学院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王畅舟

    1月29日晚,王畅舟的家乡四川泸州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抗疫物资一度紧缺。于是,他决定组织身边的同学,共同为家乡抗疫一线的医院和公安局执勤人员购买防护物资。

    “一开始,我们担心有人认为我们不专业、不合规,但在仔细了解了相关法规和流程之后,我们决定勇敢地做这件事。募集活动中,我专门负责记录我们的账务,并在每天晚上进行公示,共计筹集资金6670元。短短的一周时间,48名泸州籍爱心人士通过厂家购买到100个医用护目镜和9箱一次性手套,分别送达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及泸州江阳区公安局。”

    “这次志愿活动,我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力量,同时也学会了承受外界的质疑和压力,坚守本心。愿人们能早日愉快地拥抱彼此!”

 

统计学院2016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山丹旺姆

    山丹旺姆同学大三时曾担任统计学院青年志愿团团长,出于对志愿活动的热爱,她主动加入抗“疫”志愿工作中。1月28日,她报名加入“线上路路通”志愿者组织,成为一名支援武汉线上医护志愿者。

    “一开始面对每一个求助,我难免感到紧张和无力。随着疫情的暴发,求助群人数的激增,求助者情绪越来越激动,我也只能尽力一边安抚群内情绪,一边筛选求助信息。由于志愿者协会是直接对接指挥部,比社区要快一个步骤,而这个时候时间就是生命,所以我们更加谨慎地筛选好病人的求助资料,按照严重程度来上报。虽然辛苦,但是负责人每日对我们的鼓励,国家政府强有力的政策也让我们在志愿活动中充满希望。”

    “如今武汉解封了,大家的生活也逐渐归位,但我不会忘记我感受到的生命流逝的无力,更不会忘记生命的坚韧和团结的力量。只要我有能力,我就会在志愿者的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统计学院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万晓敏

    在家乡山西省山阴县通知在全县招募抗“疫”志愿者之时,万晓敏同学积极报名,成为了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2月18日开始,我和另外两名志愿者每天在小区消毒,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和登记,并在群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疫情防控的一个多月里,对小区的出入人员3167人次进行了登记,每天报社区备查。一个月的工作中,我们与社区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也光荣获得了朔州市共青团授予的‘优秀志愿者’称号。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能为社会服务,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在疫情中体会爱与担当

 

    新冠疫情是一场大考,每一个身处其中的我们都是“答卷人”。我院多位青年学子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考验中,亲临抗“疫”第一线,守护社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并在点滴奉献中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记忆。

 

2018级硕士研究生文会党:“我在疫情期间频繁地给家人和邻居通过微信群做宣传工作,效果明显,让他们对于新冠疫情的认知有了很大改观,也更加乐意遵守防控规定。”

 

2017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刘雨彤:“我报名成为了小区党员防疫志愿者,参与社区出入执勤检查。抗疫期间,我也感受到党群干部的空前团结,也正是如此,我们才得以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2018级经济统计学专业王熙然:“二月初,在我校学生自发组织的募捐团体“贸大力量”第二批纳新时,我加入了推送组,想用自己的推送和PS技术来尽自一份力,而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合起来就是打败疫情的燎原之火。”

 

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安星润:“我的主要任务包括测量体温、慰问经济困难家庭等工作。很多同龄人和我一起到岗,我们在工作中形成了非常高的默契,同时收获了友谊。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们一定会迎来胜利!”

 

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苏顺洁:“我在疫情期间,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来源地记录。同时,每天都有市级工作人员前来慰问志愿者并带来丰富物资,尽管在寒风中进行志愿工作,我也感受到了齐心抗疫的关爱和温暖。”

 

2019级金融数学专业吴越:“春节后,我在居委会报名了志愿者工作,对住户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检查。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我们的工作开展顺利,我相信抗“疫”胜利一定会如期而至!”

 

点滴涓流 终成大海

 

    我院众多青年学子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深受鼓舞,纷纷自发以捐款捐物等方式表达自己的爱与希望,点滴涓流,终成大海。据不完全统计,

 

部分捐赠物资同学:

2018级

谢雨佳

通过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捐赠护目镜(5个)

李   尹

通过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捐赠护目镜

王诗语

通过淘宝官方链接捐赠口罩

万晓敏

通过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捐赠护目镜

刘怡然

通过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捐赠护目镜

崔珏晟

参与贸大“情系湖北”组织的物资支援活动

2019级

侯骁洋

通过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捐赠护目镜(5个)

胡嘉琪

通过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捐赠护目镜(10个)

肖婉君

通过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捐赠护目镜(2个)

李若琳

通过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捐赠护目镜(2个)

部分捐款同学:

2016级

周   泰

通过学院党支部捐款

2017级

何沁蔚

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款

王嘉洛

通过村党支部捐款

查晓薇

通过学院党支部捐款;

通过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捐款

刘雨彤

通过学院党支部捐款

倪锶沄

通过学院党支部捐款

2018级

赵   熠

通过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捐助活动捐款

刘嘉为

通过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捐助活动捐款

崔珏晟

通过武汉红十字会捐款

蒋雨轩

通过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捐助活动捐款

尹逊白

通过朋友圈转发的医院捐款渠道捐款;

通过武汉慈善总会和贸大“情系湖北”组织活动捐款

杨爱玲

通过支付宝捐款

狄子莹

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款

2019级

陆昊宣

通过贸大英语学院组织捐款

母亲通过捐助物资的机构捐款

父亲通过雷神山医院捐款

侯骁洋

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

李若琳

通过武汉红十字会捐款

王江月

通过对外经贸情系湖北活动进行捐款

王   玮

通过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与学生机构捐款

吴   越

通过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捐款

肖婉君

通过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捐款

赵恬露

通过相关机构捐款

王欣滢

通过学校和社区组织捐款

曾雨彤

通过政务中心捐款

武小文

通过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捐款

陈   泓

通过微公益平台捐款

陈虹颖

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款

伍林欣

通过淘宝捐款

吴欣芮

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款

高怡雪

通过淘宝捐款

王科比

通过学校组织捐款

姚   倩

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款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统计学院青年学子用志愿服务、捐物捐款等方式,在无私奉献中闪耀青春,将一个个微小火光汇聚成耀眼光芒,展现了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让我们继续传承和发扬爱国奉献的“五四”精神,扬起青春的风帆,继续奉献自己的光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