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分团委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活动

 2020413日至15日,统计学院本研11个团支部共368人次,通过线上讨论与“云”班会等方式,认真学习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及相关安全教育微电影和宣传片。同学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并表示:“在国家安全这个问题上,谁也不是旁观者、谁也无法置身事外。每个公民都应该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而身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更加义不容辞。”  

 

 国家安全,对于我们来说,或许很远,或许又很近。从苏联的解体中我们需要得到教训和警惕:如果一个国家不注重国家层面的安全教育,那么我们就将被利己主义者、狭隘的偏见者和一些盲目的人所裹挟影响。意识形态的斗争不可避免而且无处不在,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不惧斗争,为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

——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王畅舟

    我认为习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高瞻远瞩。在目前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和紧张的大背景下,强调国家安全、加强国民国家安全教育刻不容缓。要把国内国外统一起来看,把国家安全提升到新的层面去看待和分析。比如说在国际条约的签订中,不能一味追求本国的绝对安全,要兼顾到其他国家的客观需求,才能实现共荣。还要看到我国的国际地位所具有的特殊性,在维护国家安全角度要多方面、全向度地考虑问题,发展中国特色的安全观。

——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周泰

   

    当前,大学生成为许多威胁国家安全不法分子、间谍的目标,这不仅是因为大学生社交经验不足,鉴别力不强;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不足。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企图危害我国安全的不法分子所用的手段也越来越多样,所用的技术也越来越先进。因此,在这种隐蔽战线斗争尖锐复杂,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明白“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要提高警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刘悦

 

2020年的开局,让我们深刻意识到:道路不总是一帆风顺,虽然坎坷难料,但和谐与理解可以战胜分歧,前进的小小的步伐亦能改变世界。历史的车轮永远都在前进,中国的崛起亦是历史的选择。兵法云: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之;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凡事居安思危,不心存侥幸,即便风险来临,亦能化险为夷,望你我共勉!

——2017级金融数学专业刘任荣

 

“居安思危”不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忧患意识,也在当今的新时代呈现出了新的时代内涵。总体国家安全观反映了我国当代的国家安全战略,系统地提出了十一种安全,覆盖了当今我国面临的各种安全风险。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间都要丰富,只有坚定坚持国家安全观,才能切实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一定会深入学习、严格遵守、身体力行,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金融数学专业王耀琦

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同时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仍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要强化国家安全概念,牢牢守住国家安全防线,我们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国家安全涉及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国家、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首要保障。国家的安全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国家的荣誉、利益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尊严和发展。

——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陈柳

 

政治安全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深入人心的。人人都应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坚持党的领导,国家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在全球化的各种问题面前,中国也会勇于承担自己作为大国的责任。虽然目前全球疫情问题严重,但中国和中国人民也会必然打赢这一场新的战役。

——2018级金融数学专业郑沈格

 

国泰民安一直都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愿望,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国家安全不仅限于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等宏观层面,也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例如,网络是犯罪分子最容易钻空子的地方,倘若我们善用举报等方式积极参加国家的“净网”行动,实则也是在维护国家安全。而此次疫情更加凸显出非传统安全的重要性,也让人民意识到国家安全与每一个百姓休戚相关,只有我们共同携手维护国家安全,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陈泓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始终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稳的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时刻都不能放松,而且更需汇聚全民力量。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我们需要时刻居安思危,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增强忧患意识。

——2019级金融数学专业赵昕怡

    国家安全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公民都应当树立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认真地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践行总体安全观,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向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安全的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学习,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勇担时代赋予的青年责任。(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