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勇担战“疫”时代重任

2020年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围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和疫情防控重点,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为全国大学生直播授课。统计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辅导员共同收看,反响热烈。

疫情之下,这堂别具一格的思政公开课,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多个角度深化了全院师生对战“疫”的理论认识,增强了我们的必胜信心。师生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踊跃发表感想,从思想到行动勇担战“疫”时代重任。

  

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 牢固树立战“疫”必胜信心

在这堂思政大课上,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树立战“疫”必胜信心。2018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张凯童表示:“疫情发生后,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打响了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本科生张羽婕说道:“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为我们铸起了生命安全的防护墙,让我们在这场防疫战中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 汇智447宿舍陆昊宣等同学认为“看完今天专家们的演讲,我看到了中国在这次疫情中做出的巨大贡献。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与配合,才使得抗击疫情的过程充满了力量。”身处湖北的2017级李诗淳同学表示:“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共同奋斗,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取得胜利!”

 

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凸显 中国抗“疫”力量震撼世界

在国内战“疫”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疫情在其他国家正在蔓延,对比之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制度优势愈发凸显。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卢迪赞叹道:“中国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在世界卫生组织框架下开展技术合作,与全球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无不体现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疫情防控成效初显,强大的执行力、全国的统一行动,无一不彰显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极大优越性”,2018级经济统计学专业高可歆如是说。2017级金融数学专业董媛也认识到:“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人民印象深刻。”

 

以亲身行动践行承诺 以报国之志勇担重任

疫情发生后,许多感人至深的普通人战“疫”故事纷纷涌现,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面对国家危难,青年人如何担当时代重任?护士李佳辰给母亲的家书让2018级刘琦雨同学印象深刻:“我看到了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使命,更看到了青年人的担当、责任、勇气和力量。” 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郭格承诺:“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有担当、有作为,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2017级本科生车香霖则立志“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2017级同学李旭航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党和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尽全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认真上好网络课程,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正确认识人与自然关系 共同维护地球和谐家园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共同维护地球和谐家园,也是同学们从本次思政大课堂中学到的重要一课。2016级本科生周昌来认为人类应时刻重视保护自然:“在思想观念上,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有所戒惧、有所约束,理应成为全人类的共识和自觉。这是我们自我防护的要求,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要求。”2017级郭沐春、2018级刘怡然等同学反思道:“我们要吸取教训,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可持续发展观念,杜绝滥杀和食用野生动物,保护自然、敬畏自然。”虹远5111宿舍宋佳璇等同学交流后表示“中国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这场战斗是世界各国共同的战役,中国将站在世界前面,与世界各国共同奋斗。”

统计学院学工系统的辅导员也收看了本次思政大课。学院分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邓文雯表示:“在疫情面前要敢于拼搏、敢于亮剑。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我们将教育引导大学生继续担负起时代青年的重任。研究生辅导员邢傲然:“面对举国上下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身在湖北的2019级学生贺信歌家长也观看本次思政课:“疫情来势汹汹,湖北是重灾区,但我们一家身在湖北,更是亲身体会到了党中央卓越的执政能力和科学的防疫措施。从封城到全省封闭式管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有效控制病毒蔓延。同时,党员干部更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各条战线上都有党员作为先锋努力奋战的身影。疫情面前,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各省对口帮扶支援湖北,提供医疗物资保障;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建设,让我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团结,感受到了真正的中国速度。同时,我更加认识到强身健体、保持健康饮食习惯、增强免疫力的重要性。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定能战胜病毒,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已经结束,但全国人民的疫情狙击战还在继续,全国大学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承诺仍在践行。疫情是一场大考,相信统计学院全体师生一定可以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和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胜病毒,迎来春回华夏大地。(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