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前线,统院学子的“抗疫”STYLE

疫情期间,

统计学院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统计学院学子们有感而发,

有的写文给予温暖,

有的借诗赞美身边人。

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他们笔下流露的温暖与鼓励吧!

 

01 疫情下的祝福与感悟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黄鹤楼,长江水,一眼几千年。老汉口,热干面,韵味绕心间。”愿年过春来,黄鹤楼上看汉江清澈,已是新篇。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019级本科生 张雨桐

 

看口罩后那酸甜苦辣

2020的钟声敲响,伴随而来的不只是往年喜气洋洋的景象,还有新冠病毒铺天盖地的侵袭。这次疫情,仿佛上天总要给生活在这地球上的小小人儿加些酸甜苦辣。这个注定不平凡的新年,让平淡的生活变得波涛汹涌,让从前看似平凡的人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那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没有被疫情吓倒、热火朝天的干劲,那是直面困境、迎难而上的精神。病毒从湖北蔓延到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物资装备从全国各地涌向湖北。这时的武汉不是病毒之源,是万众一心。攻克病毒路上每取得一点突破,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的眉头就舒展一分;看到每一名治愈病例走出病房,那时,医护人员层层口罩下的笑容是最甜美温暖的。

每个人的成长,都会经历一次次的生长痛。而走在繁荣富强路上的中国,也正在经历着。在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落幕后,终将迎来新的和平与安定。那时的我们,将相约携手摘下口罩,走出家门,去肆无忌惮的相互拥抱、去好好感受2020的春光明媚、去武汉盛开的樱花树下坐坐,去和全国人民相聚一堂、共同举杯,去真正的庆祝这个焕然一新的2020年。

—— 2019级本科生 赵恬露

 

他的名字叫做逆行者

      ——献给抗疫一线工作者

当疫情来临

喧嚣的街道不在

繁华的城市归为寂静

有一群人

他们在凛冽的寒风中站立

坚守在城镇的通道

只为保护你我的健康

他们是奋战于一线的警务人员

 

当疫情来临

每个人都关切病情的进展

每个人都在呐喊武汉加油

有一群人

他们直入疫区

只为把最新的进展报道

把新闻传递给千家万户

在他们手中

我们看到了每一个人的努力

而我们也不能忘记他们的辛勤

他们是在一线报道的新闻工作者

 

当疫情来临

我们足不出户

期盼胜利的来临

我们翘首以盼

渴望生活回归正常

有一群人

他们穿行在各个病房

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

病毒就在他们周围

家或许就在一街之隔

但他们的选择让人敬畏

他们离开了安全的家

离开了他们关心的家人

投入了没有硝烟的战场

他们是最伟大的战士

他们是与病毒抗争的医务工作者

 

你问我他们的名字

你知道他们的名字才真正应该被铭记

但那不是他们的愿望

无名是他们的丰碑

他们都叫逆行者

——2019级本科生 陈勃源

 

02 新闻评论随笔

多点信任多点爱

    俗语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此言不假。面对危机时刻,总有人不信官方权威,总有人不去辨别真伪,总有人选择听信谣言。这真真是件极可怕的事。希望大家都能有一定的判断力,能甄别事实与虚假,能不那么慌张的去面对危机,冷静下来,对正在为疫情努力的各位“保护者”多一丝信任。

——2019级本科生 李郁婷

 

当我们还在一起,共同跨越黑暗

“我们深爱的这片土地,一定会等到春暖花开的那天。”

——匿名

 

2019年的寒冬格外凛冽,新型冠状病毒在神州大陆悄悄传播,面对突发疫情,全民战“疫”。

确诊人数不断增加,口罩紧缺,人心不安。人人都意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状况。好在,有抗战一线的专家、医生、护士昼夜不歇全力应对。好在,我们在一起。

黑暗还没过去,我们却始终在一起。兄弟省市积极组织医疗力量,奔赴抗战疫情前线;各大高校的学生自主组织捐款,捐助医疗资源;抗战一线的医生护士夜以继日,在镜头前留下疲惫却美丽的身影;武汉人民自觉留在家中,自我隔离;其他省市的百姓在互联网平台上转发爱与希望。所以,你看,我们还在一起。

没有什么能将我们分离。天将明,希望跨过黑暗拥抱黎明,只要我们还在一起。

当我们还在一起,我们深爱的这片土地,一定会等到春暖花开的那天。那时,我们不再战战兢兢,我们可以摘下口罩,相互拥抱;那时,我们不再在家隔离,我们可以踏着春光,欣赏樱花烂漫;那时,我们不再与亲人分离,我们可以再次相逢,笑容鲜亮。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因为,我们还在一起。

——2019级本科生 吴越

 

我看见许许多多的的“善”近日,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疫情中,我看到了许许多多普通中国人的那份奉献与担当,看到了许许多多人性中的“善”。

疫情刚刚开始那几天,我想包括我在内的许许多多人都处于一种焦急与担忧中。微博上一个个热搜,实时疫情地图上不断扩大的红色,让很多网友特别是年轻一代为之忧心如焚。在疫情相关的热搜头条下面,我看见了一些网友纷纷吐槽“劝不动自家长辈”,而更多的网友则在底下留言“出谋划策”,为了唤醒一部分长辈们的危机意识,更防止疫情扩散而为或许远在千里之外的一个陌生人绞尽脑汁希望能帮上忙;而每当出现病毒扩散的热搜时,相应的,回复中也能看见很多网友不无担忧地进行安全提示,为一些物资缺乏的医院或地区寻求帮助。

而临近大年三十,就连我一个离疫情前线很远的普通学生,也可以感受到一股庞大的力量正由每一个关心同胞的中国人心中汇聚而出。朋友圈、qq空间里,一条条带有捐款参与方式的分享被网友们疯狂转发,而我也在初一那一天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微薄之力。单就个人参与捐款来看,我的qq好友列表中就有不下十位朋友以个人名义在各大捐款平台上进行了捐款。单单是我以一个年轻一代的视角在网络上看到的这一小部分,就足以体现许许多多中国人在灾难面前自发组织起来的团结的力量是有多么庞大了。

而没有通过网络,在我看不到的地方,肯定还有更多平时看似普通的中国人,在同胞们这回面临巨大挑战面前,为抗击疫情贡献甚至是竭尽全力地在做些什么。这场挑战,更加坚定了我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信心。我相信,亿万中国人携起手来,共同抗击疫情,我们绝对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打赢这场战争。

——2019级本科生 陈虹颖

03 抗“疫”生活分享

温暖就在身边

非常时期,不凡担当。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在他们身后,还有许许多多普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穿梭在街巷社区,同样不畏艰险,义无反顾。53岁的白衣天使李彩兰“带病上岗”,“超能大叔”何永云秒变战疫先锋,巡警彭文祥“火速归队”……他们的担当作为、奉献付出,让我真切的感受到共克时艰的坚韧、温暖与力量。

但其实除了上了新闻的普通人外,还有我自己身边的更普普通通的社区工作人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时时刻刻地感动着我。当初回到家时,因自己和武汉大学回来的同学有过交谈,社区工作人员在登记好我的情况后,当天晚上就有社区医生主动来联系我,督促我每天测量体温,同时也为我做心理疏通。也多亏社区医生的友情提醒,多喝热水,勤洗手,常通风,自己至今也不曾有过不适。与此同时,每天都能听见社区工作人员一大早就起来,有分工的去各个片区撒消毒水,用喇叭放他们编的方言绕口令;这绕口令既押韵,又接地气,还有点朗朗上口呢。但最为令我感动的呢是一次中午路过一小区战役检测口时,看见他们就坐在一张椅子上,大口大口的吃着盒饭……

想用时下流行的词汇“逆行”来形容她们,社区工作人员们纷纷摆手:“别,别,这个词汇,太过美好,我们没有冲上疫区前线,当不起这个词。我们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儿。”

——2019级本科生 王家伟

 

等待春天

这是一个狂风席卷大地,病毒肆虐人间的春天;这是异常苦涩的20年代伊始;这是一段阳光普照,爱心传递的美好时光。我们满怀着激动,期盼喜气洋洋的鼠年,幻想了一百种一千种方式,却没想过是这样一种状态。

白衣天使冲在前线,火神山医院迅速建起,各地物资运到武汉,政府官媒在不断更新着确诊人数,那是一个令我日日感到恐惧的数字,我看着它从三千到过万再到四万。微博上闪烁着钟南山院士的身影,电视上播放着医护人员和逆行者们一线奋战的画面。老百姓在家里,亲情在相处中变浓。云拜年,云视频,云开会,云上课......我们在2020这个特殊但又普通的年份,过上了云日子。停课不停学,奋战在教育的人民教师变成网络主播,奔跑在追梦路上的学子依然在努力着。《南方周末》多年前的新年贺词又再次响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是啊,我们在期盼着春天,期盼着樱花,期盼着阳光驱散阴霾。

躯体被困在家里四方天地的我们,思想与灵魂依然在路上。我看到身边的同学,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度过着单一无聊的日子。那些复读的同学没有被命运的曲折和疾病的肆虐打倒,他们依然做着一张一张的卷子,解着一道一道的习题;那些进入大学的同学,也没有在假期里放松,他们或是培养着兴趣爱好,或是努力预习着新学的课程,或是写下篇篇推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我作为他们中的一份子,读了几本闲书,学了一点乐谱,习了一点厨艺,看了几部电影,做着调查问卷,练着无穷级数······在这样困顿的日子里,有了和自己相处的美好时光。越来越了解自己。

我们为疾病带来的一切感到痛心的同时,也在孤独无聊的日子里寻找了到了真正的自己,梦想似乎也在远方更加清晰。

等待春天,疾病散去,人们都幸福安乐,国家昌盛。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9级本科生马子悦

 

04 送给所有医护人员的三行赞美诗

我看不见你的脸

只看见额头的汗水

如露似雾,像最亮的星

               —— 2019级本科生 符涵铭

 

春天如期而至

不如

你平安归来

             ——2019级本科生 肖婉君

 

没有考验无法克服,

没有冬天无法逾越。

只要我们众志成城,

定能打赢这场无声的战“疫”!

让我们共同为武汉加油!

为湖北加油!

为中国加油!

(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