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7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刘雨彤同学在我校2019年度 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上发言

  2019年12月1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9年“青春榜样,璀璨惠园”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颁奖典礼共颁发了国家奖学金、学术研究奖学金74奖学金及荣誉称号,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校党委副书记文君等领导出席本次典礼。

  我院2017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刘雨彤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在典礼上发言,分享自己从作为一名文科生考入统计学院而备感挫折,到获得国家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大学生数学建模全国一等奖、北京市三好学生荣誉的“逆袭”经历。正如她所言,要相信自己、相信远方、相信“相信”的力量。

 

   附刘雨彤同学发言稿:

   大家好,我是刘雨彤。

  2017年的夏天,我以压线的分数考入贸大,来到了只有七个文科生的统计学院。大学生活开始,等待我的不是想象中的诗情画意,而是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一系列正常的文科生一辈子都不会接触到的课程。第一节数分和高代下课,我一头雾水,跑去问老师问题,并告诉老师很多内容文科生在高中没学过。我永远无法忘记,两位老师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说了同样一句话:啊?统计学院怎么还有文科生?我回答不上来,只能用行动寻找答案。自此,我便开始了每日泡图书馆的理科狗生涯。

   我曾因花了很多工夫却依旧看不到成果半夜在楼道哭泣,感到苦海茫茫,未来遥不可及。但当在颁奖典礼上,看到台上闪闪发光的学长学姐,心里不由得想,明年,站在上面的人会不会是我。可念头刚起,就被迅速打消:统计学院理科大神如云,哪里轮到我一个文科生呢?

话虽这么说,书还是要读,该泡的图书馆还是要泡。在心底里,我也从未放弃过憧憬与幻想。这样的小小梦想,就被一直埋藏在心里,勤勉不辍,只待生根发芽。

   我的天分或许远不如课堂上游刃有余的理科生们,甚至每次上课,我总是满脑子问号的那个人。可那又怎样?毫不夸张地说,数分、高代、概率论、数理统计、微分方程,每本书、每个字,我至少认认真真琢磨了五遍,课后的所有习题,我一题不落。每天忙到一两点已习以为常,三四点也偶尔有之。

    大一的第一学期,在从文到理的转变中,我摸爬滚打,也走了不少弯路。可在梦想的驱动下,我的综合排名、专业排名自第二学期起便一直为年级第一,总GPA3.88,二到四学期平均GPA为3.98,获国家奖学金、光华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等荣誉;拥有两段头部券商核心岗的实习经历。在建模国赛中担任组长,获国家级一等奖,为近两年贸大唯一,2012年以来第三队。并且,我还作为统计学院唯一代表赴瑞士联合国办事处交流访问。这些经历,源于平时一点一滴的规划与积累,更是由于在迷茫无助时,没有放弃努力与希望。

   记得一位我十分尊敬的老师曾说:“要相信相信的力量。”的确如此。文与理的鸿沟,仅是学业上的困难,而这困难仅仅是生活的冰山一角。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困惑与迷茫,可无论如何,请相信自己,相信远方,相信相信的力量。(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