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生相·中国戏”贸大戏剧节——统计学院参演话剧《茶馆》

  2019年11月9日晚,由校艺术活动中心承办的第二届贸大戏剧节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统计学院、国际商学院与英语学院组成的话剧团队带来经典剧目《茶馆》,获得本次大赛的三等奖。

  经典话剧《茶馆》,展示了戊戌变法、军阀混战和五四运动前夕三个时代近半个世纪的中国各阶层社会的风云变化。该剧以小见大,以发生在“裕泰茶馆”的故事揭示了近半个世纪中国社会的黑暗腐败、光怪陆离,向观众展示了那个黑暗的年代社会底层人民苦苦挣扎、民不聊生的悲惨景象。

  第一幕:话剧以裕泰茶馆一片热闹的场景作为开场,由王利发、秦仲义(段明远饰)、常四爷等人的对白揭露了当时社会混乱黑暗的状况。

  

  

  

  

  第二幕:茶客议论国事,学生们发起五四运动据理力争,高喊“外争国权,内惩国贼”。

  

  第三幕:裕泰茶馆的样子可不那么体面了,藤椅已不见,代以小凳与条凳,自房屋至家具都显着暗淡无光。突出惹眼的东西,只有越来越多的“莫谈国事”的纸条。小刘麻子(蓝涛饰)带着小丁宝来茶馆告知王利发胡长官下令改造茶馆的事。秦二爷、常四爷还有王掌柜重聚一堂回忆往事,悲哀至极。

  

  

  

  第四幕:进步青年在《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挥舞着着红旗,象征着新生革命力量带来的国家的希望。到此,全剧落下帷幕。现场掌声雷动,气氛达到高潮。

  

  一幕一个时代,北京各阶层的人物,在这家大茶馆来来往往,展示出一幅幅气势庞大的历史画卷。我院参演人员重新诠释经典话剧,引导当代学生以史为鉴,思考新时代新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